咖哩可防疫?印度僅3人染武漢肺炎

咖哩可防疫?印度僅3人染武漢肺炎

2020/2/27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武漢肺炎疫情延燒,已擴及40個國家,不過,全球人口排名第二、有13億人的印度,僅確診三例,且都已痊癒出院,而印度政府派包機從武漢接回的645人,經14天隔離觀察及檢測後也確認無人感染,外界認為,這可能與印度人愛吃咖哩有關。

醫:薑黃素可提高免疫力
彭溫雅中醫師表示,先不論咖哩能否抵抗武漢肺炎入侵,但咖哩中的薑黃素確實可以提高免疫力,建議防疫期間,不妨多吃咖哩料理。薑黃為咖哩主要的成分,而薑黃中的薑黃素能減少身體氧化壓力不平衡時產生的自由基,也就是「抗氧化」。此外,越來越多研究發現,薑黃素還具有抗癌、預防失智及提高免疫力等效果。

咖哩成分還有豆蔻、茴香等辛香料,可舒緩上呼吸道不適症狀,並能減少口臭。彭溫雅中醫師建議,如果想透過咖哩、薑黃素來提高免疫力,還是以食物攝取較為保險,如果吃了這類食物,出現上火、便秘等不適症狀,就表示腸胃提出警示,不要再吃。

台北市營養師公會居家照護營養師程涵宇表示,印度人視薑黃為傳統藥品,現代醫學分析薑黃具有抗發炎作用,原因在於薑黃內含的薑黃素,所以市面上有薑黃保健食品,薑黃粉也很常見。

搭配十字花科蔬菜料理 增加抗發炎效果
程涵宇營養師說,如果擔心咖哩熱量比較高,可以使用薑黃粉炒飯或炒青菜,不但風味獨特,也能增加抗發炎效果,原因是白蘿蔔或高麗菜等十字花科食物,內涵蘿蔔硫素,可以讓薑黃素效用更好。如果買得到未處理的薑黃塊,可以切片炒菜或切塊煮湯,和高麗菜與蘿蔔一起烹調都非常好,間也有賣薑黃茶,平時當茶飲來喝,也能對身體有助益。

5種人不適合吃薑黃:
*服用抗凝血劑的患者或凝血功能異常者
*胃潰瘍
*腎結石及膽囊疾病者
*生理期
*孕婦、準備受孕者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