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隔離病房好焦慮 緩憂鬱這樣做

住隔離病房好焦慮 緩憂鬱這樣做

2020/2/27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武漢肺炎疫情持續擴大,被隔離人數也不斷攀升,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關心被隔離者的身心狀況,進行情緒支持與評估,在訪視的30名隔離個案中,發現約有一成出現焦慮或憂鬱等情緒困擾。精神科醫師建議看書、追劇、睡好或放輕鬆,都有助減低焦慮。

常見焦慮、憂鬱、極度不安
高醫隔離病房與精神部醫療團隊合作,在資訊工務部門協助下,架設遠端的會談系統,讓精神科醫師及心理師在不直接接觸被隔離者的狀況下,與入住隔離病房者進行對談評估。初步發現,多數被隔離者情緒狀況穩定,約僅10%呈現焦慮或其他情緒困擾,需要進一步藥物或心理的協助,所幸這些被隔離者經兩次採檢結果都呈陰性反應。

高醫精神醫學部主任柯志鴻醫師指出,在2003年SARS期間,全球約50篇心理相關的論文均顯示,SARS不僅造成病人生理的危險,也導致大眾普遍惶恐,在疫情最初階段,群眾或患者最常見的三種情緒就是焦慮、憂鬱、極度不安(急性壓力反應);而感染者、被隔離者及第一線工作人員則是最常暴露在這些壓力的高風險族群。

擔心感染親友 睡眠精神狀況差
柯志鴻主任指出,被隔離者擔心的不僅是自身可能被感染的風險,也會擔心隔離前是否感染家人或朋友,回到社區後是否遭到異樣眼光?以及經濟衝擊等多重壓力,常出現憂鬱、焦慮、不安的情緒,進而影響到睡眠或身體精神狀況。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