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智者成防疫破口?3對策防堵

失智者成防疫破口?3對策防堵

2020/2/25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新冠肺炎蔓延,然而失智者卻因記憶力、理解力等認知障礙,以致難以配合或常忘記防疫事項,而成為防疫破口。疫情中社區活動及服務減少,失智者卻頻頻想出門,也造成家屬與失智者的衝突增加,活動及刺激減少也可能加速失智者退化。

民眾應體諒失智者困境 主動提供協助
台灣失智症協會賴德仁理事長表示,近日發生香港失智者忘了自己應該居家隔離,竟出門搭車四處走逛的新聞,此事提醒失智者因疾病影響可能成為防疫破口。失智者由於理解力缺損、記憶力障礙、語言障礙等,不易了解防疫措施與宣導內容,較難正確陳述身體狀況、旅遊史、接觸史,也難以記得或配合防疫事項,如居家隔離、戴口罩、勤洗手等。

失智者可能產生躁動或失序行為,造成家屬與大眾的困擾。賴德仁理事長呼籲,政府應留意失智症家庭的需求,民眾多體諒失智者的困難,並主動協助防疫,以利防疫滴水不漏。

台灣失智症協會湯麗玉秘書長表示,幫助社區失智者進行防疫,可加強以下應對策略:

1.簡單說明、重複提醒
面對行動自如且獨居的失智者進行防疫宣導時,請以簡單明瞭、失智者聽得懂的話來說明,並確認失智者是否理解。宣導時示範正確防疫措施,如正確的洗手及戴口罩方法。宣導後,重複提醒失智者,以及在門口張貼防疫海報,避免失智者忘記。若失智者違反防疫措施,民眾與家屬宜適時勸導、轉移注意力並解釋原因,避免指責失智者。

2.增加環境消毒、乾洗手等防疫措施
失智者較難記得不可到處摸,也容易隨意摸眼口鼻。因此,若無法改變失智者的行為,建議由照顧者協助失智者經常進行手部清潔,並增加物品與環境的消毒頻率,避免失智者隨意觸摸眼口鼻,增加感染風險。里長及社區志工協助獨居失智者執行防疫措施。

3.主動關懷失智者需求
失智者需要政府與民眾主動關照與協助。例如失智者不知道要去藥局排隊買口罩,照顧者也難以一面照顧失智者、一面排隊買口罩,建議政府在資源允許情況下,主動提供口罩到社區服務據點,供失智者及家屬購買使用。防疫期間社區活動及服務減少,但失智者可能頻頻想出門,使得失智者與家庭照顧者的衝突機會增加,政府宜請個管師電話關懷,並協助家屬安排居家活動,安撫被困在家中的長者並減輕照顧者壓力。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