燙死癌細胞?早期食道癌免手術可治癒

燙死癌細胞?早期食道癌免手術可治癒

2020/2/25
(優活健康網記者黃苡安/綜合報導)75歲秦爺爺年輕時因工作需要,經常抽菸喝酒,上年紀後,因「重度逆流性食道炎」需長期追蹤、服藥,日前回診時,檢查發現秦爺爺的食道有大範圍黏膜異常,分布在上面的微血管有變粗且濃染的情形,經切片檢查,確診為「早期食道鱗狀上皮癌」。醫師在不手術的情況下,施以內視鏡熱射頻燒灼術治療,順利治癒食道癌,秦爺爺住院三天後已出院。

內視鏡熱射頻燒灼術 適用於早期食道癌
台北慈濟醫院胃腸肝膽科主任陳建華表示,食道癌多好發於50至70歲男性,其類型以「鱗狀上皮癌」最常見,約佔九成以上,「腺癌」只佔很小一部分。鱗狀上皮癌成因與菸、酒、檳榔息息相關,而腺癌則與逆流性食道炎有關,當患者因嚴重的胃食道逆流導致食道細胞病變,形成「巴雷特氏食道」時,恐演變成腺癌。

食道癌初期無明顯症狀
病患因吞嚥困難求診時,往往已經中、晚期,必須手術切除腫瘤,進行食道重建或接受其他輔助療法。近年來,醫療技術進步,胃腸科醫師在檢查過程中發現疑似病灶處,可藉由放大內視鏡、影像增強內視鏡,輔以染劑等方式,進一步檢查,及早揪出病灶,治療早期食道癌。

內視鏡熱射頻燒灼術是在患者全身麻醉時,以內視鏡方式,將儀器360度的環狀電擊探頭或90度的扁平電擊探頭置入患者食道病灶處,燒灼病變癌細胞的技術。當醫師燒灼後,會刮除脫落的病灶表皮,將燒灼、清除的技術反覆執行兩次,數周後,該病變部位會再生出新的正常細胞。此種做法可大範圍地根除早期的食道黏膜內腫瘤,讓病患免於食道腫瘤切除手術。

陳建華主任表示,內視鏡熱射頻燒灼術的治癒率約達九成,但只適用於治療早期食道癌及巴雷特氏食道;若患者癌細胞已侵犯至食道黏膜下層、出現轉移情形或食道黏膜凹凸不平整的進展性癌症,仍需以手術、放療、化療治療。」

菸酒檳族群和頭頸癌患者 應定期照胃鏡
陳建華主任提醒,戒除菸、酒、檳榔是預防食道癌的最佳辦法,而除了菸、酒、檳榔族是食道癌的好發族群外,頭頸癌患者因其癌細胞與食道癌細胞同源,也極容易產生原發性食道癌。建議此兩類民眾可以每半年到一年接受胃鏡檢查,定期追蹤,早期發現病灶與治療。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