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苦輪班釀失眠 醫師教這招助緩解

辛苦輪班釀失眠 醫師教這招助緩解

2020/2/24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根據2019年台灣睡眠醫學學會最新研究調查發現,全台固定白班工作人員,慢性失眠盛行率為10.7%,約10人中就有1人受慢性失眠之苦,輪班工作者的慢性失眠盛行率則為23.3%,比固定白班者高2.18倍。調查結果也顯示,輪班工作者罹患生理及心理相關疾病如心臟血管疾病、糖尿病等比率也較正常白班工作者高。
 
常見5種症狀及治療方式
安南醫院中醫部賴建銘醫師指出,隨著現代科技進步與經濟發展,24小時運作甚至全年無休的公司越來越多,如便利商店、南科竹科科技廠作業員等,工作型態出現改變,但輪班工作者伴隨而來的失眠問題也日趨漸增。
 
賴建銘醫師表示,失眠在中醫屬不寐等範疇,意指經常性的睡眠減少或不易入睡,或寐而易醒,醒後不能再度入睡,甚或徹夜不眠。以下為臨床上常見之證型與治療:
 
1.心腎不交型:難以入睡、徹夜不眠,潮熱盜汗、五心煩熱、健忘多夢、頭暈耳鳴、腰膝痠軟,舌紅少苔及脈細數等。處方黃連阿膠湯加減。

2.肝膽鬱熱型:睡臥不寧、多夢易醒、煩躁易怒、胸脅脹滿、口苦目赤、舌紅苔黃及脈弦數等。處方龍膽瀉肝湯加減。
   
3.心火亢盛型:失眠多夢、胸中煩熱、心悸怔忡、面赤口苦、口舌生瘡、小便短赤疼痛、舌尖紅及脈數有力等。處方導赤散加減。
 
4.痰熱擾心型:睡臥不寧、多夢易醒、心煩不安、胸悶多痰、噁心欲嘔、口苦而黏、舌紅苔黃膩及脈滑數等。處方黃連溫膽湯加減。
 
5.心陰不足型:不易入睡、心悸而煩、多夢健忘、潮熱盜汗、手足心熱、口燥咽乾、舌紅少津及脈細數等。處方天王補心丹加減。
 
沒輪班時盡量23:00前就寢
賴建銘醫師強調,輪班工作者因日夜顛倒、生理時鐘改變,造成失眠問題影響身體健康,除了根據中醫體質調理,亦可搭配針灸治療來疏通經絡以增療效。睡前勿飲濃茶、咖啡等興奮性飲料,沒有輪班時盡量在晚上11點前就寢,最晚也不要超過晚上12點睡覺。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