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顯影劑過敏患者有福了!此術助護腎

對顯影劑過敏患者有福了!此術助護腎

2020/2/24
(優活健康網記者黃苡安/綜合報導)一名60多歲罹患急性心肌梗塞的男性,日前因胸痛不適,自行開車前往醫院就診,才剛走進急診室門口就砰然倒下,醫療團隊緊急為其做壓胸、電擊、插管後,將他從鬼門關前救回,後續將他送至心導管室治療,施以零顯影劑冠狀動脈支架置放手術,日前康復出院返家。

降低腎臟惡化風險 避免長期洗腎
台大醫院新竹分院心臟血管內科楊欽文醫師表示,該名患者尚罹患糖尿病及慢性腎臟病第四期,在這種情況下接受緊急心導管手術,後續勢必得準備長期洗腎。經評估後決定使用極低顯影劑冠狀動脈攝影,搭配「零顯影劑冠狀動脈支架置放手術」以降低患者腎臟急速惡化的風險。

楊欽文醫師說明,在這次手術中,為了降低顯影劑對腎臟的傷害,手術開始時先給予適量的生理食鹽水,以降低顯影劑對腎臟的傷害,並運用極少量顯影劑,完成了三條冠狀動脈的攝影檢查。因冠狀動脈嚴重狹窄,血流變的斷斷續續,便運用血管內超音波技術,將支架置放在最狹窄的位置,建立穩定的血流。

透過血管內超音波,也發現患者整條冠狀動脈內都是瀰漫性的粥狀斑塊,若要全部處理可能還要很多支架。當下衡量患者胸痛已好轉,為兼顧心臟及腎臟功能,與家屬討論後,決定先處理心肌梗塞問題。一般類似緊急手術需使用至少40-50ml以上的顯影劑,此次手術顯影劑只使用20ml,醫療團隊成功在急性心肌梗塞中執行一次低劑量冠狀動脈支架置放手術。

未注射顯影劑 完成支架置放手術
術後,再度面臨患者尿毒數值開始緩慢爬升的挑戰,醫師使用利尿劑來治療梗塞後心衰竭。由於胸悶現象持續存在,經評估討論後,建議患者接受暫時性洗腎,以處理代謝性酸中毒及水份滯留問題。因洗腎後仍有胸悶狀況,故進行第二次的心導管手術以治療其他狹窄的部位。這次,醫療團隊執行「零顯影劑冠狀動脈支架置放手術」以保留殘存的腎功能。術後患者短暫洗腎兩周後,因恢復良好,脫離洗腎,也不再出現活動時胸悶的情況。 

楊欽文醫師指出,「零顯影劑支架置放手術」無需注射任何顯影劑,運用的是血管內超音波與血流儲備係數的觀念與技術,完成心臟冠狀動脈支架置放手術。此技術不僅讓患者免暴露於顯影劑,更提高患者在治療心肌梗塞及狹心症的同時,保留殘存腎功能的機率,達到延緩腎功能惡化的目的。此外,若診斷心導管得知患者可能對顯影劑產生致命性的過敏反應時,也可將此技術運用於此類顯影劑過敏者身上。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