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髮師手指卡卡 罹板機指職災

美髮師手指卡卡 罹板機指職災

2020/2/26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40歲的美髮師劉小姐,最近在幫客人剪頭髮時,使用剪刀及手指伸直時,偶爾會無緣無故卡住不動,造成生活及工作的不便!烏日林新醫院骨科謝博欽主任表示,劉小姐來院檢查後,確診為「板機指」,由於工作上過度使用手指,才會導致「手指肌腱發炎」。板機指一般多發生在50歲以上的中老年人,但現在也出現不少30~40歲上班族,因長時間使用電腦及手機,另外還有其他手指需要過度使用的職業,如:電腦工程師、工廠作業員、美髮美容業、廚師,甚至是打高爾夫球、網球過度施力,也會引起板機指,因此不再是專屬老人家的疾病。

罹板機指主因為長期頻繁使用
形成板機指的主因是當手指動作長期頻繁使用下,容易導致肌腱與腱鞘摩擦過度而產生發炎,出現手指無緣無故卡住不能動,需要另一手去扳開。板機指共分為三階段,第一階段為手指關節處疼痛發炎、大姆指和中指根部明顯疼痛,以及手指屈伸活動困難,此為早期症狀。第二階段為手指彎曲時有如板機一般卡緊,如果靠外力施力後會突然彈開且按壓會痛,此為中期症狀。第三階段為手指卡住不動也扳不開,已無法自主或靠外力屈伸。

板機指較常發生在大拇指,其次依序是無名指、中指、小指跟食指,有時並非只出現在一隻手指。許多人以板機指只是單純發炎,多多休息或是自行揉捏、推拿就會好轉,但事實上是當沒有及時獲得正確治療,恐會讓板機指的症狀越來越嚴重。建議只要出現初期症狀的民眾可至骨科接受治療,避免板機指狀況惡化。

消炎藥止痛外 讓手指休息更重要!
謝博欽主任表示,板機指治療初期以消炎藥物來止痛,再配合復健及避免重複同樣手部動作,大多會有改善。若是無法改善,則可建議局部注射類固醇,但不建議過度頻繁注射,三個月一次為佳。當保守療法都沒效、症狀持續時,為改善生活品質就得考慮手術,以達到治療的目的。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