糾正孩子3個習慣 別讓病毒有機可趁

糾正孩子3個習慣 別讓病毒有機可趁

2020/2/20
(優活健康網記者黃苡安/綜合報導)經歷史上最長寒假後,下周即將開學,目前武漢肺炎疫情延燒,同時也是流感的流行期,學童常見的三種不良衛生習慣,包括東摸西摸、手濕就好、口罩亂戴,建議家長及早提醒糾正,讓孩子從小養成良好衛生習慣,別讓病從口入。

書田診所小兒科主治醫師戴季珊表示,門診觀察發現學童常有以下三種不良衛生習慣:

1.東摸西摸忘洗手
戴季珊醫師說,有些不良習慣需要一再提醒糾正,像是東摸西摸,看見有興趣的物品就去摸,在診間常看到孩童看到沒見過的物品就伸手想拿起來玩,或是反覆碰觸樓梯扶手、電梯按鈕等,但卻不記得摸過要洗手,之後鼻子癢、眼睛癢就用手揉,將病菌帶進體內。此外,孩童有時使用餐具不靈活,就會用手取食,往往未洗手將病菌一起吃進肚子。

2.洗手只顧手濕就好
有些學童洗手是手有濕就好,但要達到清潔效果一定要使用洗手乳或肥皂,加上搓揉至少30秒以上(約唱2次生日快樂歌)再用清水洗淨,將雙手擦乾。「濕搓沖捧擦」及「內外夾弓大立腕」兩個口訣能幫助記得如何把手洗乾淨。

3.口罩淪為裝飾品
出現咳嗽、流鼻水等症狀時,應戴口罩,戴口罩前先把雙手洗淨,戴上時要確認口罩有貼合臉並罩住口鼻,口罩戴在下巴或露出鼻孔是無法發揮功用的。另外,在脫口罩時要抓耳掛將口罩由內向外反折後,再丟入垃圾桶並清潔雙手,以免手上沾染病菌。

戴季珊醫師提醒,平時規律作息、飲食營養均衡、適當運動,都能提升免疫力,降低生病的機率。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