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大生頸腫如葡萄串 惡性淋巴瘤入侵

男大生頸腫如葡萄串 惡性淋巴瘤入侵

2020/2/19
(優活健康網記者黃苡安/綜合報導)21歲陳姓男大生一年多前頸部出現腫塊,因無疼痛感不以為意,直到腫塊變大且數量如葡萄串,就醫後才發現罹患「何杰金氏淋巴瘤」,為此陳同學休學專心抗癌,病症終於緩解。當他以為已痊癒,正規劃赴日留學時,癌症竟又復發,在家人及醫師勸說下,接受治療高劑量化療合併自體幹細胞移植後,病情再次緩解。

何杰金氏淋巴瘤 症狀多為不明原因反覆發燒咳嗽
中華民國血液及骨髓移植學會秘書長李啟誠醫師表示,根據衛福部癌登報告顯示,何杰金氏淋巴瘤患者多為「年輕族群」,逾4成患者年齡介於15歲至34歲,且症狀多為不明原因反覆發燒、咳嗽,其發病症狀類似目前令人憂心的武漢肺炎與A型流感,若是上述症狀合併頸部出現腫塊、莫名變瘦、夜間盜汗及皮膚癢,應儘速找血液腫瘤科醫師求診。

陳同學說,第一次化療期間口腔黏膜到胃腸道嚴重潰瘍,常常全身痛到無法入睡,即便想吃東西也食不下嚥,就連喝個水這種再簡單不過的小事,也如同十幾把刀片在割喉嚨。想不到因為復發導致要再一次感受化療的痛苦,不禁全身發抖。在家人及醫師苦心勸說下,陳同學使用「CD30標靶治療」做爲鞏固治療,降低再次復發風險,該治療今年2月也通過健保給付,幫助患者安心治療,減輕經濟壓力。

復發風險高 移植後鞏固治療提升治癒率
和信醫院血液腫瘤科譚傳德醫師表示,多數何杰金氏淋巴瘤患者可在第一線高劑量化療及自體幹細胞移植後痊癒,然而即使接受自體幹細胞移植,仍有5成的患者無法完全達到緩解,在這群復發的患者之中超過9成,在移植後兩年內,何杰金氏淋巴瘤會再度來犯。因此,臨床上建議高復發風險頑固型或復發型的何杰金氏淋巴瘤患者,應在自體幹細胞移植後接受「CD30標靶治療」做為鞏固治療,降低再次復發的可能。根據跨國臨床試驗顯示,高復發風險患者接受「CD30標靶治療」做為鞏固治療,有近6成患者「五年無復發存活率」大幅增加,提升治癒的機會。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