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睡不飽 當心肺炎流感找上你

長期睡不飽 當心肺炎流感找上你

2020/2/19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由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引起的肺炎來勢洶洶,想避免病毒侵襲,就得「提升免疫力」!而維持免疫系統健全運作的重要關鍵,就是充足且良好的睡眠。那麼到底該如何擁有一個兼具質與量的睡眠?該怎麼做才能越睡越健康? 

睡眠影響免疫系統 近20年來多數研究證實
睡眠與免疫力的關係密不可分。北醫附醫睡眠中心檢查室主任暨胸腔內科主治醫師徐上富指出,許多實驗發現,睡眠會影響身體免疫系統的運作。2002年曾有研究顯示,一群長期睡不飽與一群睡眠充足的人,分別施打流感疫苗後,發現長期睡不飽的這群人,流感疫苗的保護效果較差。也有動物實驗發現,剝奪一群老鼠的睡眠時間,最後老鼠都會因免疫力下降而得到各式各樣的感染,在短時間內死亡。說明了睡眠的重要性,會大大地影響免疫力。

兼具質與量才算睡得好 深眠的比例相當重要
徐上富醫師說明,睡眠分為淺眠、深眠與快速動眼期。想擁有良好的睡眠,除了要有一定的睡眠時間外,也需要良好的品質,也就是深眠期的時間,深眠對解除疲勞才有較大的作用,正常成年人一晚深眠時間通常是占20%到25%。例如:失眠、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就算能夠睡到7小時,但往往深眠期的比例卻很低,甚至有少數根本沒有深眠期。若整晚都處在「淺眠」期,即使睡了8、9小時也徒勞無功,第二天起床後還是昏昏沉沉,睡眠品質不佳,就無法有效地提高身體免疫力。

型冠狀病毒疫情延燒 居家睡眠檢測儀器成首選
徐上富醫師說明,若是睡滿7、8小時,白天還是常感到疲倦、晚上有明顯打鼾現象,甚至被觀察到有時呼聲還會中斷,起床時口乾舌燥,都強烈暗示可能患有「睡眠呼吸中止症」。若出現疑似症狀,建議進行篩檢,一種方式是前往醫院睡眠中心的檢查室過夜檢查,或選擇較方便的居家睡眠檢測儀器,能夠紀錄五大重要訊息,包括呼吸偵側、脈博、血氧濃度、鼻腔氣流及打鼾情形,也可以得到良好且準確的監測。

睡眠障礙好困擾 醫:治療因人而異需對症下藥
長期睡不好就需對症下藥。徐上富醫師強調,病因若是焦慮、憂鬱相關,睡前使用抗焦慮/抗憂鬱藥物或是安眠藥會對失眠有所助益;但若是因嚴重的睡眠呼吸中止症而淺眠睡不好,甚至失眠的患者,最常見的輕症原因就是慢性鼻炎,導致夜間鼻塞,這類病患通常口服鼻塞藥或使用鼻噴劑即可改善;有人是舌頭後倒的問題,透過側睡、枕頭高度的調整都有助緩解。但較嚴重的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往往是多因性的,要考量睡覺時使用「正壓呼吸器」,大幅降低夜間呼吸中止的情形發生,可以獲得良好的改善。

徐上富醫師提醒,近期進出人多且封閉的公共場所,一定要配戴口罩,勤洗手,睡飽睡好,讓免疫力維持在良好狀態,就不用擔心病毒的威脅!

(文章授權提供/健康醫療網)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