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家有家庭醫藥箱嗎?該備哪些藥?

你家有家庭醫藥箱嗎?該備哪些藥?

2020/2/18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桂榕/綜合報導)我國的健康保險制度完整,就醫可近性高,但也衍生出「逛醫師」(doctor shopping)、醫療資源浪費等現象。對此,臺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藥劑科張仁銘藥師建議,民眾可準備家庭醫藥箱,平時有小外傷時可自行處理,省時又方便。

家庭醫藥箱裡的藥品一定不能是處方藥!
我國的藥品分為3類:分別是處方藥(含管制藥)、醫師藥師指示藥品以及成藥。常見的處方藥如:降血壓、降血糖、降血脂等藥品、抗生素、抗病毒、同成份但劑量較高藥品等。處方藥物的適應症較專一、劑量較高、副作用相對較大,不適合自行判斷症狀決定是否使用,並應遵循醫囑服藥,萬一有剩藥,應判斷是否要分類回收。

張仁銘藥師說明,家庭醫藥箱主要可分為內服藥及外用藥品,應分開存放以免誤用;接著是檢查醫藥箱內是否有過期藥品,如果還沒到期,就出現變色、變黃、污損的藥品或衛材,如:變色藥水、紗布污損、鑷子生鏽,就要重新審視是否繼續使用。

藥品應含藥袋或外包裝共同存放,以便識別其有效期限,另外,一般藥物存放於陰涼乾燥處即可,不用放進冰箱。在內服藥方面,以安全性高、副作用較低且短時間可見效的藥品為主,備藥量約3~5天即可。

家庭常備藥包含4大類
家庭醫藥箱的常備藥,僅供治療急性且輕症,若發現使用藥物後症狀仍未改善,一定要立刻就醫,以免延誤治療喔!
第一類:感冒藥
市售感冒藥通常標榜「一錠搞定」,成分通常是複方,可同時治療多種症狀。若非複方藥品,可按照症狀細分,如:頭痛、流鼻水、咳嗽、發燒來準備藥品。此外,藥品上的刻痕有其意義,如:一字表示可以半顆服用,十字刻痕表示最低只要1/4就有藥效,按照大人與小孩或者症狀輕重使用的劑量不同。

第二類:消炎止痛退燒藥
常見的成分如:阿斯匹靈(Aspirin)、乙醯胺酚(Acetaminophen)、布洛芬(Ibuprofen)、酮洛芬(Ketoprofen)。有嚴重肝臟疾病者,應避免使用乙醯胺酚,若是有長期飲酒,或是將乙醯胺酚與酒精併服,容易對肝臟造成損害,如:加重消化道潰瘍、腎毒性、肝毒性、出血及過敏等藥品副作用。

第三類:腸胃藥
消化道疾病常見症狀,包括:消化不良胃脹氣、胃酸分泌過多及腹瀉。平時可準備制酸劑(胃藥)、消脹劑以及止瀉藥,若症狀不嚴重,即使不吃藥也可慢慢變好,適度排泄也有助於排除體內的毒性刺激物質。家用常備的止瀉藥,只適用於治療輕、中度的急性腹瀉,如果是慢性或持續性,且伴隨發燒、感染等症狀的腹瀉,應立即就醫。

第四類:外用藥
以往常見的紅藥水、黃藥水,因含有金屬成分,目前已被優碘取代,雖然碘酒和雙氧水可能傷害皮膚細胞,但優碘的殺菌效果很好,有一瓶備用即可,另外,也可準備抗組織胺和類固醇藥膏,可舒緩蚊蟲咬傷或過敏發癢。

正確清除家中廢棄藥物的6步驟:
1.將剩餘的藥水倒入夾鏈袋中。
2.將藥水罐用水沖一下,沖過藥水罐的水也要倒入夾鏈袋中。
3.將剩餘的藥丸從包裝(如鋁箔包裝、藥袋等)中取出,全部藥丸集中在夾鏈袋裡。
4.把泡過的茶葉、咖啡渣或用過的擦手紙,把他們和藥水藥丸混在一起。
5.把夾鏈袋密封起來,就可以隨一般垃圾清除。
6.將藥袋和藥水罐,依垃圾分類回收。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