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肥胖與微循環好不好有關?

你的肥胖與微循環好不好有關?

2020/2/17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就血液循環來說,大動脈是負責大量血液引流,中小型動脈為阻力血管(控制血壓),小動脈、微血管單位與小靜脈則共同組成微循環,通常一個小動脈可供應大約15個微血管單位,它們透過精細的調節機制(神經系統、體液變化),讓血液以最經濟有效率的方式供應局部新陳代謝。因此,身體循環的好壞取決於微循環,而它們也真正代表人體血管最重要部份,並決定細胞壽命。

肥胖與微循環的關聯與影響
雅德麗生活診所許順菖醫師表示,根據研究結果,我們將肥胖對微循環相關的影響整理如下:
1.肥胖者普遍存在微血管單位稀疏的現象,稀疏者血流量自然降低,這種現象也明顯出現在骨骼肌。
2.肥胖者其微循環易有功能性異常,對神經系統的調控反應不佳,血管舒張能力也受到影響。
3.血液的流動性與血漿粘性有關,肥胖者血漿粘性通常升高,同時它與動脈內膜及中層厚度息息相關。
4.肥胖者紅血球的可變形性降低,明顯地影響紅血球通過微血管的能力,若同時合併三酸甘油脂偏高,更容易造成紅血球聚集而導致在微血管內分佈不均。

脂肪細胞造成炎症反應
諸多研究指出脂肪細胞會分泌及改變體內循環媒介物質的比例,除了出現明顯的炎症反應之外,也容易造成不良血管效應:
1.肥胖者胰島素抗性通常較高,意思是胰島素分泌量多但是敏感度卻不佳,胰島素抗性高者通常其體內微血管單位明顯稀疏,而這種狀態未來極易發展至血糖不耐受症或是糖尿病
2.升高的TNF-α會降低胰島素分佈在微血管的比例,降低骨骼肌血糖攝取能力,造成胰島素作用不佳。
3.升高的IL-6具有增加動脈粥狀硬化作用,造成動脈管腔縮小,血流供應量降低。IL-6本身也會降低體內一氧化氮(NO)擴張血管的作用,尤其是腹部脂肪肥胖者更為明顯。此外,IL-6也會干擾下視丘內分泌軸而加重肥胖狀態。
4.脂肪細胞分泌的ESM-1會降低白血球穿越血管內皮的能力,不論對於白血球的活動力與免疫力都有一定的影響。

許順菖醫師表示,近年來筆者也曾記錄過許多減重者的微循環變化,發現大多數的結果確實是令人興奮,也就是伴隨體脂肪下降時,其微血管單位有明顯升高,這也說明了微循環在代謝疾病的早期階段具有十分重要的指標意義。

(文章授權提供/雅德麗生活診所)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