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首例 2歲女童染腸病毒重症

台南首例 2歲女童染腸病毒重症

2020/2/13
(優活健康網記者黃苡安/綜合報導)台南市本周出現今年首例腸病毒感染併發重症個案,患者是北區一名2歲女童,1月中旬發病後,手掌出現輕微紅疹、喉嚨紅腫、持續高燒,看診後返家突然抽搐,再被送醫,確診是腸病毒71型引起腦幹腦炎。台南市衛生局提醒,家長和學校應注意孩童健康,教導孩子勤洗手。

勤洗手防疫不二法門

這名女童是台南今年首例腸病毒感染併發重症病例,也是全國第二例重症患者,經靜脈注射人類免疫球蛋白治療後,抽搐及高燒症狀明顯改善,已康復出院。台南市衛生局提醒,腸病毒雖未進入流行期,但社區仍可能有腸病毒71型零星個案出現,學校、教托育機構、補習班業者及家長應督導學童養成良好個人衛生習慣,確實洗手,生病不上學。

手部衛生為預防腸病毒最重要方法,吃東西前、照顧小孩前、看病前後、如廁後及擤鼻涕後應確實執行洗手五步驟:濕、搓、沖、捧、擦,雙手抹上肥皂,指尖、指縫、手心、手背、腕部徹底搓揉至少20秒,再以清水沖洗乾淨,防疫不二法門還是用肥皂勤洗手。

使用稀釋漂白水消毒環境

環境消毒建議使用漂白水,可破壞細菌、病毒蛋白質,是便宜且功效快速的消毒劑;消毒濃度建議使用 500 ppm漂白水,巿售家用漂白水濃度一般在5~6%,取 100 ml漂白水,加入 10 公升的清水中攪拌均勻即可,清潔時應穿戴防水手套、口罩等防護衣物,擦拭時消毒反應時間至少10分鐘以上,再使用清水擦拭清潔,課桌椅、教具、玩具、遊樂設施、門把、娃娃車等為重點消毒目標。

出現嗜睡抽搐應速就醫

衛生局呼籲,腸病毒71型傳染力極強,幼童感染易造成腦膜腦炎、腦幹腦炎、腦脊髓炎,學校、教托育機構及家長應持續注意孩童健康,一旦出現嗜睡、意識不清、活力不佳、手腳無力、肌躍型抽搐、持續嘔吐與呼吸急促或心跳加快等重症前兆病徵,應盡速送醫。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