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醫中藥茶飲 增強抵抗力防武漢肺炎

國醫中藥茶飲 增強抵抗力防武漢肺炎

2020/2/4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桂榕/綜合報導)疾管署於21日宣布確定台灣出現首例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確診案例。疾管署宣導防疫措施:勤洗手、戴口罩、不要出入人群密集的地方、不要接觸野生動物!天益中醫黃育富老國醫表示,武漢肺炎目前看起來傳染力雖強但致死率遠低SARS,中醫對於武漢肺炎之類的冬春呼吸道傳染性疾病的防治方法,呼籲民眾無需過度緊張。

黃育富老國醫說明,呼吸道傳染疾病屬於中醫疫病的範疇,在治療方面,是回到幾千年來中醫<辨證論治>的根本,把病因分為外感六邪(風、寒、暑、濕、燥、火六種外邪),與內生五邪 (內風、內寒、內濕、內燥、內熱等五種病理變化),採以八綱辯證論治,“八綱,指陰、陽、 表、里、寒、熱、虛、實八類證候”,由表里辨病位的淺深,寒熱辨病症的性質,虛實辨邪正的盛衰,陰陽則是統攝其他六綱的綱領。

呼吸道傳染疾病主要分為濕熱與寒濕疫毒兩種證型
黃育富老國醫表示,根據他40年臨床經驗的觀察,冬春呼吸道傳染疾病(包括武漢肺炎、流感在內),屬於中醫疫病範疇,病因為感受時行疫戾之氣,主要分為濕熱與寒濕疫毒兩種證型。通常西藥對寒濕證型的療效有限。這主要是因為以中醫角度來看抗生素多屬於寒涼性質,對寒濕型瘟疫無助益,所以寒濕證型應慎用抗生素。

〔濕熱型〕:主要有發高燒,口乾口渴,痰黃,脈浮數、舌紅苔黃膩的症狀,方藥以麻杏石甘湯加消風散加減,以達到清熱除濕功效。倘若高燒不退,可加知母清熱瀉火,滋陰潤燥。

〔寒濕型〕:主要有惡寒發熱,痰清,流清涕,脈浮緊、舌體偏胖大有齒痕,厚膩苔的症狀,方藥以小青龍湯加消風散加減,以達驅寒祛濕的功效。

黃育富老國醫表示,流傳幾千年的中醫聖典《黃帝內經》中說「正氣存內,邪不可干,邪之所湊,其氣必虛」,意思指各種邪氣傷害人體的前提是身體「正氣不足」,邪氣才「乘虛而入」,雖然武漢肺炎是新型病毒,但只要身體的免疫力夠強,就能抵禦各種病毒細菌的入侵。在遵循必要的防疫措施外,要呵護好正氣,保證充足的睡眠,增強免疫力,在大寒的節氣裡做好保暖避免受寒,自然可以抵禦各種病邪的入侵。

防疫中藥茶飲
《黃帝內經》說:「冬傷於寒,春必病溫」,意指冬天感受寒邪,寒邪伏藏於體內,日久化熱,待春天就會形成溫熱病。冬春是呼吸道傳染性疾病流行的季節,武漢肺炎、流感猖獗,面對春季時行疫毒肆虐,天益中醫診所許豪庭中醫師提供一帖中藥茶飲,有清熱解毒,扶正祛邪功效
,在防疫期間,適當飲用可增強身體抵抗力,預防病邪的侵襲。
〔材料〕:金銀花(八錢)、 連翹(八錢)、 蘆根(八錢)、竹葉(4錢) 、薄荷(4錢)、荊芥(4錢) 、桔梗(4錢)、藿香(4錢)、生甘草(4錢) 。
〔用法〕:將以上中藥材泡水30分鐘,以中火煮開15分鐘,熬水三次共800CC,每日飲用1次,1次200CC(小朋友飲用量可酌減)。這貼中藥茶飲可供4人1日飲用,如果未飲用完,剩餘的放涼後放入冰箱儲藏,要喝時再加熱即可。

許豪庭中醫師說明,這帖中藥茶飲有清熱解毒、疏風解表、芳化濕濁的功效,民眾適當飲用可以清熱解毒、增強抵抗力,預防風濕寒熱諸邪的侵襲,減少感染疫病的機率。不過因為民眾個人體質不同,建議有需要應找中醫師把脈諮詢。

許豪庭醫師另外介紹中醫提升身體抵抗力的簡易方法,平時用艾灸湧泉穴(足心),神闕穴、關元穴、氣海穴 (肚臍周圍),足三裏(膝蓋骨外側下方凹陷往下約4指寬處)等穴位,可以溫陽散寒除濕、調理脾胃,同樣提高抵抗力,減少感染疫病的機率。不過,許豪庭醫師提醒,疫情期間,如果民眾已經出現發熱咳嗽等症狀,應配戴口罩立即到就近醫療院所看診,以免延誤診治。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