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經剛走又來?內分泌失調致排卵出血

月經剛走又來?內分泌失調致排卵出血

2020/1/23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一位年輕婦女,每次月經剛結束沒幾天,就又來月經,大概每個月都是來兩次月經左右,去婦產科檢查,婦產科醫師說子宮和卵巢沒有長什麼東西,不要太擔心,醫師開了調經藥,吃了之後情況是有改善,但是體重一直增加,且常感到脹氣、噁心、頭痛!後來求助於中醫,經過中藥調理後,賀爾蒙逐漸恢復正常。

杏儒中醫診所院長蔡易昌中西醫師表示,子宮和卵巢深深受到體內賀爾蒙變化的影響,而有週期性的變化。在濾泡期接近排卵期時,排卵前,體內的雌激素達到高,排卵時,成熟的卵泡破裂,卵子排出,雌激素濃度迅速下降,子宮內膜的生長便不能維持,於是會造成子宮內膜表層局部脫落,進而引發突破性的少量出血,這種情形就被稱為排卵期出血,大部分排卵期出血皆為少量,甚至是自己都沒甚麼感覺,但是也有些人會出現量較大、或是天數較多的情形,感覺就像是月經又來了。

排卵期出血的主因為內分泌失調
排卵期出血,出血原因常來自生活習慣改變或疾病造成的內分泌失調。例如:壓力過大、緊張、焦慮、暴飲暴食、過度節食、劇烈運動等,都可能影響大腦腦下垂體的工作,導致沒有排卵;或是排卵了,卻缺乏黃體素穩定子宮內膜,因此在不正常的時間點剝落出血。所以,治療上婦產科醫師通常會給予雌激素、黃體素,或是含有兩種成分的避孕藥,也可以用排卵藥等荷爾蒙調節藥物治療,改善內分泌失調的狀況。

以中藥調整荷爾蒙 可減少荷爾蒙藥的副作用
中醫把這種情形稱為『經間期出血』。排卵期的變化主要是沖任陰精充實,陰氣漸長,由陰盛向陽盛轉化的生理階段。若腎陰不足、脾氣虛弱、濕熱擾動或瘀血阻遏,使陰陽轉化不協調,遂發生本病。常見的病因有腎陰虛、脾氣虛、濕熱和血瘀…等等。所以,中醫除了找出病機加以調整,也會依照體質不同加以不同調理,像是滋腎養陰,固沖止血,清熱利濕,固沖止血,化瘀止血,健脾養血,疏肝理氣…等等方式,不須使用荷爾蒙藥物,卻可以使體內失衡的『下視丘-腦下垂體-卵巢』荷爾蒙軸回到正常工作,不但出血問題解決了,也沒有服用荷爾蒙藥物的副作用。

(文章授權提供/杏儒中醫診所)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