腳掌不平全身歪斜 3分鐘測腳掌健康

腳掌不平全身歪斜 3分鐘測腳掌健康

2020/1/12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檢討日常生活,確認過「臥床不起危險度」後,現在要請大家活動一下身體,檢測自己的「腳掌健康度」。檢測方式分成蹲姿檢測、腳跟平衡檢測、單腳腳跟抬高檢測這三個檢測法,

請務必依序進行,譬如當檢測法完成後,再進入檢測法。當你無法完成蹲姿檢測,你的腳掌健康度即為零級;如果你能完成蹲姿檢測,卻無法完成腳跟平衡檢測的話,你的腳掌健康度則為一級;假使你能完成腳跟平衡檢測,卻無法完成單腳腳跟抬高檢測的話,你的腳掌健康度屬於二級;所有檢測法皆能完成的人,則是三級。

這部分要確認大家的腳掌力(腳掌的柔軟度與肌力)。腳掌健康度為零級或一級的
人,格外需要留意。當你的腳掌機能衰退,步行時恐怕會出現障礙。
〈腳掌健康度檢測法1 〉蹲姿檢測

〈腳掌健康度檢測法2 〉腳跟平衡檢測

〈腳掌健康度檢測法3 〉單腳腳跟抬高檢測

〈腳掌健康度檢測法〉結果分析
零級或一級
零級/無法完成「1 蹲姿檢測」一級/可以完成「1 蹲姿檢測」,但是無法完成「2腳跟平衡檢測」
腳掌力已經衰退了。由於雙腳步幅小所以走路速度變慢,而且平衡感變差,以致於跌倒的風險升高,對於其他關節的負擔也會變得相當大。

二級
雖然可以完成「1 蹲姿檢測」和「2 腳跟平衡檢測」,卻無法完成「3 單腳腳跟抬高檢測」
腳掌力開始衰退了。這種狀態如再持續下去,不僅跌倒風險會變大,走路速度還會變慢,帶給關節的負擔也將進一步變大。

三級
「1 蹲姿檢測」、「2 腳跟平衡檢測」和「3 單腳腳跟抬高檢測」全都完成了
現在的腳掌力十分理想,但是腳掌力很容易因為一些原因便衰退,因此請隨時留意維持現狀並強化腳掌力。

拇趾外翻與扁平足的步行問題
「拇趾外翻」屬於足部變形的一種病變,另外「扁平足」以及「橫弓塌陷」等病症,也是屬於足部變形,接著來看看具體的案例。拇趾外翻是大拇趾前端部位彎向小趾(彎向身體外側),大拇趾根部關節突出的病症。同時也有小趾前端部位彎向大拇趾(彎向身體內側)的小趾內翻。扁平足的問題則是內側縱足塌陷,將腳離地時腳心也不會往內凹,腳掌接近平坦的狀態。另外,橫弓塌陷則是足弓下陷,足部前側寬度會變寬。

這些病症都會影響腳掌機能,連帶衍生出各式各樣的步行問題。扁平足的人走路時無法吸收衝擊力,將引發膝蓋痛;拇趾外翻及橫弓塌陷的人不容易取得平衡,因此大多會走路不穩。
基本上這些病症都會不斷惡化,就算現在沒什麼問題,日子一久,可能終將影響到步行。所以在步行還不成問題之前,請大家認真做腳掌運動,好好保養足部。

(本文摘自/練腳掌是最好的復健!:三萬人親身實證,鍛鍊腳掌有助運動傷害回復、舒緩關節痛、擺脫足底筋膜炎/采實文化)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