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應對自毀前程、不愛功課的孩子?

如何應對自毀前程、不愛功課的孩子?

2020/1/11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有些孩子處於「動機光譜」的兩個極端:一端是超級完美主義者,極力追求成功,搞得自己壓力大到生病;另一端的孩子則對一切都不在乎,明明知道哪些事情符合自身的最佳利益,卻依然反其道而行。我們的發現是,處於這兩極的孩子都是缺少掌控感,但最適合他們的解決方法差別很大。以下就根據最常見的動機問題將孩子分成四類,我們來看看可以怎麼應對。

關於「自毀前程」的孩子:我的孩子知道他需要什麼,但就是沒有去做的動機。感覺他簡直是在自毀前程。
如果孩子屬於這個類型,你可以幫助他們了解這個事實:目前看似不重要的事,對他們的長期目標卻很重要。很多家長來尋求我們的協助之前,其實都已經試過告訴孩子這件事,我們也知道這並不容易。如果孩子主要的興趣是跟朋友相處交際,除了給予鼓勵,你還可以協助他們看到這個興趣對他們將來的工作可能有什麼幫助,比方說,他們這樣的特質,就適合成為老師、心理學家、談判專家、律師或業務主管,這些都可能是讓他們得以實現自我的職業。同時,你也要提醒孩子:要求「人際技能」的工作職位,大多數都規定要有大學甚至碩士學歷,如果孩子想要用有意義的方式跟人互動,藉此為生,就必須認真念書,以便獲得學位。

你也可以協助孩子找到屬於自己的理由,進而願意投入心力在自己認為重要的事情。我們經常試著幫助孩子分辨「感覺想做」跟「決定要做」兩者的區別。我們可以用新手爸媽當例子:新生兒半夜大哭,是由爸爸負責去把嬰兒抱到媽媽身旁喝奶。爸爸每次都「感覺不想要離開被窩」, 但是依舊「決定要下床去抱小孩」,總不能讓女兒挨餓吧(而且把新生兒搞定,父母也才能繼續睡覺)。運用這樣的思維,我們會鼓勵孩子自我喊話:「就算感覺不想,我還是決定要做,因為這對我很重要,對我的未來也很重要。」不難想見,孩子經常會發現,比起只是在心中說著「我不想做」,改成宣告「我決定要做」更有激勵的效果。

你還可以鼓勵孩子把寫下目標的紙張放在經常看得到的地方,可以收在書包內明顯的位置或是貼在臥房牆上。曾有個學生想要轉學到喬治城大學,為了提醒自己努力達標,他甚至一直把喬治城大學的校服穿在身上。

關於「熱愛萬事,不愛功課」的孩子:我的孩子熱忱十足,唯獨不愛功課。
多年來,比爾在診間見過很多對學業沒興趣的孩子,但他們卻極度熱衷於手工藝、音樂、運動或是製作星際大戰模型等其他活動。

他告訴這些孩子的父母,只要孩子們努力做自己由衷喜愛的事情,那就沒什麼好擔心的,因為他們正在塑造一個「最終能幫助他們邁向成功」的大腦。比爾也告訴這些孩子:「在你覺得重要的事情上努力精益求精,對你的大腦會有絕佳的幫助喔。」(熱衷於打電動可能是例外! 雖然打電動也並非全部都是壞處,但我們必須要謹慎判斷。第九章會再詳細探討3C產品對發育中大腦的影響。)比爾也提醒孩子,如果他們能將「完全沉浸」的這種心流感覺應用在課業學習上,會大有好處,而且他相信他們絕對有能力做到。

如果孩子對課業毫無熱忱,我們的建議是先讓他們接受檢查,確認有無學習障礙、憂鬱症、焦慮症、ADHD 的可能性。如果他們沒有這些問題,請尊重他們,同時也要幫助他們了解現實情況。你可能會驚訝發現,一旦孩子感覺到你的尊重,便會願意聽取你的建議。因此,如果孩子說想拿體育獎學金念杜克大學參加棒球校隊,先問他們打算怎麼達到目標,接著你們可以一起坐下來,用電腦查詢學校的成績要求跟申請條件,協助他們蒐集資訊,弄清楚該怎麼做。

請記住,孩子如果不愛念書就是不愛念書,你也無法強迫他們。而且,禁止他們做感興趣的活動,不僅於事無補,反倒可能更加削弱他們的學習動機。

隨時練習
•給孩子自主權(很重要,自己說三遍)!
•找機會認真跟孩子討論他們想要什麼樣的人生。詢問他們:你熱愛什麼?認為自己擅長什麼?覺得自己活在世上的目的是什麼?
•教育孩子不要只想取悅他人。如果他們一心追求別人的稱讚,有時可以提醒他們:「大家都喜歡把事情做好,獲得別人的肯定,這樣會覺得很開心,這很正常。不過,我的經驗是,最有智慧的做法是由你評估自己的表現,然後專心在對的事情上求進步。」

(本文摘自/讓天賦自由的內在動力:給老師、父母、孩子的實踐方案/遠流出版)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