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吃幾天火鍋慶生 急性痛風引上身

連吃幾天火鍋慶生 急性痛風引上身

2019/12/27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桂榕/綜合報導)急性痛風主要成因是因為尿酸結晶體堆積在關節處,引起自身白血球攻擊,所導致的一種關節炎症,其症狀為關節突然的紅腫痛熱起來,表面皮膚緊繃及發亮。最常侵犯的關節是為大腳趾、腳踝、膝蓋和手肘,也可能出現在手腕和手指關節等處,引發急性痛風較常見的原因為大吃大喝海鮮、紅肉或酒類,其他如手術、少喝水及長時間饑餓也會引起急性痛風。

一位沒有痛風家族史的27歲83公斤潘姓女子,一連吃了好幾天的火鍋、燒烤慶生,沒想到左側大腳趾紅腫、熱痛,讓她好幾天的半夜都痛到難以入眠,就醫後檢查尿酸值數高達8.7 (一般女性6.5以下、男性7以下)超過標準值,原來是「急性痛風」發作,經過藥物控制及飲食的改善,目前女子的痛風已獲得控制。

火鍋湯頭含高普林(嘌呤) 易發生急性痛風
豐原醫院免疫風濕科主任胡宗慶表示,痛風沒有分季節,但是每年的冬天卻是最多人求診,尤其天氣越冷急性痛風患者增加趨勢,主要是大家喜歡在冬天吃「火鍋」暖暖身,卻不知道這類的湯頭裡含有高含量的普林(嘌呤),當新陳代謝轉變後就成了尿酸,尿酸高時急性痛風也就容易發生。

急性痛風一般需要抽取紅腫痛處的關節液,做顯微鏡檢查才能確診,單靠血液中尿酸值判定原因並不可靠,因為很多急性痛風病人的血中尿酸值都是正常的,臨床上治療急性痛風的藥物有非類固醇止痛藥、秋水仙素和類固醇等,建議使用藥物治療前應到醫院或診所找醫師做出正確的診斷。

痛風患者要減少內臟、海鮮、豆類攝取
高普林食物包括有,火鍋湯底、內臟類、海鮮(部分魚類以及蝦蟹貝類等)、部分豆類、乾香菇、紫菜、火鍋肉湯及雞精等。胡宗慶主任表示,避免急性痛風發作,建議民眾在吃火鍋時,若想喝熱湯可以先喝一開始煮的湯頭就好,因為煮到後面火鍋料會越加越多,甚至肉片、海鮮也會一併加入鍋中,這時湯頭雖然變得更濃郁、好喝,但普林(嘌呤)的高含量也會增加,此時如果持續喝湯,發生急性痛風的機率就會提高。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