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蛇上身痛不欲生?口服藥助縮短病痛

皮蛇上身痛不欲生?口服藥助縮短病痛

2019/12/26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桂榕/綜合報導)年底工作繁忙、加班、家中大掃除、睡眠不足等諸多原因,門診來了許多「皮蛇」上身的患者。衛福部樂生療養院家醫科林昀嬃(ㄒㄩ)醫師表示,帶狀皰疹與水痘是同一種水痘帶狀病毒 (varicella-zoster virus, VZV) 引起,第一次感染時是水痘,痊癒後病毒並不會消失,而是潛伏於體內神經節,日後待免疫力下降時,病毒會沿著神經蔓延,在皮膚表面形成水皰群,呈帶狀分佈,因此稱為「帶狀皰疹」。雖然「帶狀皰疹」病毒不致命,不過它的症狀與後遺症,卻常讓人痛苦不堪、坐立難安。

帶狀皰疹的病程發展及症狀
帶狀皰疹發病頭幾天,身體單側會先有皮膚疼痛、刺癢、痠麻、灼熱的症狀,也可能出現疲倦、頭痛甚至全身不適的前兆。接著在皮膚感受異狀及疼痛的部位,會出現群聚紅疹或小水泡,1-2天內發展成充滿淋巴液且較大顆的水泡,此時也會伴隨針刺般的神經痛。約莫3天左右開始會化膿,7-10天左右會漸漸萎縮乾掉、結痂、脫落。
通常在2-4週內就會痊癒,傷口在癒合後會有色素沉澱,爾後逐漸淡化。一般而言不會留下疤痕。

帶狀皰疹後遺症
林昀嬃醫師指出,感染帶狀皰疹並不可怕,多數會自行痊癒,但若處理不當,或是長在臉部、耳部、生殖器等特定部位,就有可能引發較嚴重的後遺症。如皮膚傷口處理不適切併發細菌感染、眼睛併發症、耳朵併發症、排泄功能障礙等,以及相對常見的皰疹後神經痛,一般成人有1/5機率,而超過79歲的老人家,則有1/3的可能產生皰疹後神經痛。

治療方法
第一線的治療,有抗病毒藥物、外用藥膏、止痛藥等等。衛福部目前將帶狀疱疹使用的口服acyclovir抗病毒藥物,納入健保給付,不限年齡、發生部位皆能使用。若能早期診斷帶狀皰疹,在72小時之內投予口服抗病毒的特效藥,可以有效抑制病毒增殖並有助於縮短病程及減少急性期疼痛,也可減少難纏的疱疹後神經痛。尤其是超過60歲患者,發生疱疹後神經痛的可能性較高,因此急性期時,建議及時使用口服抗病毒藥物。

如何防範病毒侵襲
林昀嬃醫師提醒,帶狀皰疹與免疫功能及年紀相關,特別是年齡超過50歲或免疫功能較差者。而帶狀皰疹短時間的復發率並不高,絕大多數的人一生只會得到一次帶狀皰疹,只有在極少數免疫力不全或癌症的病人才可能發作二次以上。

要全面防範病毒侵襲,必需維持良好的生活習慣、規律時間作息、均衡攝取各類營養素、充足睡眠、保持運動習慣、及減少過度的壓力,並由醫師評估施打疫苗,降低病毒可能帶來的危害。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