卑南有福館啟用 提供共餐、長照服務

卑南有福館啟用 提供共餐、長照服務

2019/12/3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一粒麥子社福基金會卑南有福館11月29日在卑南鄉初鹿村舊鄉立圖書館啟用,提供共餐、整合長照一站式服務、連結家庭照顧者支持服務外,也把既有的老人日托站及社區照顧關懷據點再升級,「只要有任何長照問題,我們都協助解決。」一粒麥子社福基金會董事長呂信雄表示,期待讓有長期照顧需求的年長者、身障者與家庭照顧者,更親近長照資源,成為卑南鄉民厝邊好鄰居的目標努力。

共餐服務 減少獨食
呂信雄董事長表示,「有福」二字取自聖經,期望所有來到「有福館」接受服務的民眾,都能成為有福之人。卑南有福館原為舊鄉立圖書館,由卑南鄉公所無償提供場地,一開始作為老人日托站、社區照顧關懷據點,社區長輩可就近參與活動,接受健康促進、餐飲等服務。成立有福館後,功能再升級,7-ELEVEN把愛找回來公益募款的勸募經費挹注廚房整修,以及支應有共餐需求的家庭、個人到館內共餐費用。低收入戶的共餐者可免費用餐,中低收入戶需自付7元,一般戶自付額為65元。

建置有福館是從降低長輩獨食憂鬱,好好吃飯的構想延伸,長輩可以走出單獨一人的生活環境,到社區裡的有福館「共餐」,對於行動不便的長輩,經評估後還可派車接送至館內用餐,減少獨自用餐的情況。共餐餐點是由營養師把關,低鹽、低納、少油脂,且方便嚼食。食材則是「食物零里程」,當天由館內廚師在地採購。

卑南有福館同時整合長期照顧服務,例如:居家服務、居家喘息照顧服務、送餐、長照交通接送服務、行動沐浴服務、到宅乾燥車、送餐便利屋服務等。民眾遇到長照領域各項難題,都能就近在有福館獲得解答與解決,即為「長照一站式服務」。

家庭照顧者支持服務 整合長期照顧服務
關心長輩的需求外,基金會同樣關心家庭裡的照顧者,今年卑南有福館與已開館的關山有福館都連結「家庭照顧者支持服務」。館內設置吧檯區、芳療按摩區,讓家庭照顧者在照顧家人之餘,能在有福館喝杯茶,預約接受芳療SPA及按摩紓壓。還可透過連續性小團體活動,學習照顧技巧,以及透過手作課程,暫時脫離照顧家人的氛圍。家庭照顧者間可以彼此傾聽、相互支持,得到喘息的機會,擁有自己的社交活動。

74歲梁鍾媽媽長期照顧因脊椎問題導致下半身癱瘓的丈夫,兩人相依住在山區,因聯外道路坡度陡,影響僅靠機車代步的梁鍾媽媽外出的意願。加上山區鄰居越來越少,梁鍾媽媽主要活動範圍只在住家附近。其實梁鍾媽媽生性樂觀,不排斥參加活動,只因受限交通不便,經家庭照顧者支持服務個管師的鼓勵,並派車接送,梁鍾媽媽會固定到卑南有福館參加活動,並與其他長輩一起共餐。

65歲林媽媽長年在家照顧中度身障、癲癇發作頻繁的兒子,極少參與社會活動。在家庭照顧者支持服務個管師鼓勵下,到卑南有福館參加精油SPA課程,照顧壓力在短短的一、兩堂課中,找到紓解的管道,心情開朗許多,還會主動參與課程,到有福館與社區長輩一起上課、共餐,「來到這裡讓我很快樂。」林媽媽不再封閉自我,逐漸融入社區。服務時間延長為每週一至五上午8時到下午5時。不少長輩「路過」,順便進來坐坐、聊天,孫子陪著阿公、阿嬤一起來,更像個「家」般的親切。

與7-ELEVEN關注偏鄉弱勢長者的餐食
一粒麥子社福基金會已第5年攜手7-ELEVEN關注偏鄉弱勢長者的餐食照顧服務。過去四年,7-ELEVEN所募得的善款支持基金會增設「行動廚房」、「部落廚房」、「家庭廚房」、「送餐保溫車」、花東部分門市組成的「好鄰居送餐隊」等服務方式,擴展偏鄉長者餐食照顧的範圍。目前已有花蓮縣美崙、鳳林、玉里、富里、壽豐有福館,台東縣關山有福館。卑南有福館為基金會第七間、台東服務中心第二間,池上、綠島有福館已緊鑼密鼓籌備中。

欲關心偏鄉弱勢長者餐食,即日起至12月31日止,到7-ELEVEN消費時,不忘投入零錢捐款,或使用OPEN POINT APP「點數愛心捐贈」服務,捐出剩餘點數,所有點數將贈與一粒麥子社福基金會。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