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很重要 童書選擇應依年齡分級!

閱讀很重要 童書選擇應依年齡分級!

2019/11/28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選擇一本符合孩子發展年齡的童書,不但可以增進孩子語言發展,互動過程增進孩子對閱讀的興趣、緊密的親子關係及正向的讀寫經驗。不同年齡的孩子適合不同的童書,王亦群語言職能治療師提供幾個小秘訣,幫助父母們選擇適合孩子的童書。

1-2歲開始
孩子在1歲之前使用觸覺和聽覺學習較多,可以選擇感官布書、有聲音效果的繪本或是色彩鮮艷的立體繪本等,2歲開始高度使用視覺學習,可挑選圖片細節或明顯呈現對比落差的視覺繪本,共讀時建議家長運用「媽媽語」和孩子互動,讓孩子能跟著學習簡單且常用的詞彙。

2-3歲開始
孩子在此階段進入「語言爆炸期」,詞彙和語句慢慢變多了,使用繪本時可以搭配小遊戲(紙筆活動、黏貼遊戲、手指謠)、扮家家酒等活動,創造更有趣更豐富的語言情境,提升孩子參與度和學習較多的詞彙,組合成簡單句(蟲蟲吃蘋果、葡萄被吃掉了)。

3-5歲開始
孩子在此階段開始發展描述事件、看圖說故事的能力,尤其4歲之後對孩子語言精熟度建立是很重要的,可以挑選有重複性句型或功能性詞彙多一點的繪本,鼓勵孩子看著圖片來說故事,引導孩子使用較為完整的語句表達想法。

5歲之後
可以透過預測或推理,引導孩子嘗試編排故事結局,或是猜測故事發展等,也可以透過角色扮演演出故事內容,使得孩子更能理解故事含意。在共讀時,家長可誘導孩子加入抽象詞彙,如:吝嗇、好奇、勤勞;情緒詞彙:如:悲傷、憤怒、憂愁;幽默雙關語,如:她笑得好「甜」、這句話讓我「中箭」了;相反/同義詞、譬喻、成語、俚俗語等象徵性語言。

王亦群語言職能治療師表示,孩子在每個發展階段的理解能力與對閱讀的接受度都不同,因此童書選擇最好能夠按照年齡的不同,給於他們不同的刺激。古人說「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在進行所謂的親子共讀之前,先為孩子挑選一本適合他的童書吧!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