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痛點鬆解術 助緩解肌肉急慢性拉傷

激痛點鬆解術 助緩解肌肉急慢性拉傷

2019/11/27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桂榕/綜合報導)肌肉各種急慢性拉扯受損之後,發炎引起肌肉攣縮,造成僵硬疼痛,活動受限,是現代人各種腰酸背痛、肩頸僵硬的源頭。天益中醫診所彭笙瑋中醫師利用古法針灸,結合現代觀點,創立「激痛點鬆解術」,找出造成肌肉緊蹦的核心"激痛點",給予直接立即的鬆解治療,是「激痛點鬆解」的治療特色。不同於一般針灸,「激痛點鬆解」療法全程不留針,鬆完就走,告別惱人的肌肉痠痛僵硬快速有效。

因跳繩拉傷大腿肌肉 做過傳統針灸治療仍疼痛復作
患者左先生剛來診間的時候,拄著拐杖,走路一拐一拐,表情凝重,進入診間詢問病史後,得知他今年九月因為跳繩運動過度,拉傷大腿肌肉,從那時開始走路從右後臀放射疼痛連至膝蓋。期間兩個月跑了多家診所做過傳統的針灸治療,也在整脊民俗治療師的治療下,稍有改善,但是過一陣子疼痛復作,苦不堪言。

經過彭笙瑋中醫師的理學檢查,抬腿測試排除了神經壓迫,診斷單純肌肉運動傷害,從痛點尋找筋結,發現落在右後臀的臀肌和大腿的股四頭肌。脈診平緩、腹診腹力中等無特別壓痛點,漢方醫學診斷病勢偏陽。遂以針灸從後臀和大腿做激痛點鬆解術,配合精油貼布舒緩發炎,因病勢偏陽身體壯實,故予葛根湯加石膏改善發炎體質。囑其回家後要熱敷、拉伸、貼貼布加速復原。

確實貼精油貼布與施行激痛點鬆解術 發炎疼痛大為改善
左先生並沒有認真貼貼布且服藥時間在無痛作的白天。思考應是患者白日活動,發炎乳酸尚可帶走,但夜間睡眠,身體少動,發炎堆積造成疼痛,故精油貼布協助消炎和藥物正確的投予時間在治療的環節上缺一不可。遂叮囑左先生確實貼貼布還有調整服藥時間改睡前服用,然後針對痛點做第二次激痛點鬆解術,對探查到其肌肉深部仍有許多未解之筋結加以鬆解。從第一次治療到第三次回診的時候約莫10天時間,左先生第三次複診時已好大半,神情從容走入診間,滿臉笑容。

彭笙瑋中醫師說明,像左先生這樣的臨床案例很多,各種長期筋肉緊繃痠痛、落枕、肩頸痛、五十肩、坐骨神經壓迫、運動傷害都是激痛點鬆解療法的適應症。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