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親密關係中 好奇心比好勝心更重要

在親密關係中 好奇心比好勝心更重要

2019/11/24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小莉透過這個問題所告訴我的,應該是引發她今天跟浩威不愉快的事件。我在做婚姻或伴侶諮商中看到一個有趣的現象:會讓人情緒爆發,吵到不可開交的事,常常是事後都記不得,生活中的芝麻綠豆大的事。真正需要嚴肅考慮的議題,例如要不要有小孩,什麼時候生孩子,該不該移民/搬家,等等,比較不會導致即時的導火線,在極短的時間內產生爆炸性的後果。反而是芝麻綠豆大的事,會讓人吵得不可收拾,有時甚至大打出手。

有一位心理學家同事曾經跟我說:直到結了婚,我才知道原來我也會有氣到想殺人的時候!這些讓人氣炸了的芝麻綠豆的事,其重要性,是事件背後的動機,雙方的堅持與習慣。這些堅持跟習慣,以及可以妥協的空間,會決定夫妻間的相容性。簡單來說就是,他們處得來嗎?
所以……這有對錯嗎?退一步問,對錯很重要嗎?

在一段親密的關係中,若是要長久地一起走,有一種領悟會幫助雙方的關係,那就是:證明自己對,或是對方錯,不是最重要的;更重要的,是對彼此保持一顆好奇的心,也就是說,好奇心,比好勝心,來得重要。為什麼你會那樣想?你的感覺是什麼,可不可以多跟我描述一下?這些在生活當中一定會遇到的不同意見,想法、感受,或許有時候會有對錯之分,但就算證明了自己是對的,也很難贏得對方的認同,對彼此的關係更是毫無幫助。

當然,若是兩人差異太大,每天都會爭吵,各自堅持的地方很多,這日子也不好過。婚姻諮商中可以提供的工具與技巧,只能有限地協助彼此關係的互動與發展。就像有些植物,在生長過程中需要攀爬網架的支持,才能長得好,工具與技巧就像網架,可以提供協助與支持,但兩人之間的親密關係,更像是植物本身,它的生命力與健康程度,會決定最終的存活機率。

小莉與浩威的關係是否能夠存活,甚至茁壯、成長,目前我還無法評估。我的短期目標,是減緩他們對彼此的傷害,對關係的破壞—從嘗試喚起他們的好奇心開始:對對方的好奇心,對對方為什麼與自己不同的好奇心。

當我們願意將重心從自己身上轉移一些,放在對方的身上時,不但可以保持好奇心,還可以增進同理心。這份好奇心,在雙方都刻意努力灌溉與滋養它的環境中,是可以持久不斷的,但也需要許多的練習。要擁有一段令人滿意的親密關係,是要付上努力與勞苦工作的代價啊!

生活中的小事,多是吵架的主因 Learning of Love
問題通常不只是問題,問題本身的線索,以及背後的動機與意義,是不容忽視的重要訊息。

(本文摘自/感情這件事:五種角色,在愛的學習中遇見心理學家/三采文化)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