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憶力衰退誤失智 檢查驚見巨大腦瘤

記憶力衰退誤失智 檢查驚見巨大腦瘤

2019/11/11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桂榕/綜合報導)上了年紀後,記憶力衰退已成自然老化現象,但若又伴隨腳無力、頭暈等症狀,得小心可能是「腦膜瘤」!從事賣鞋生意的61歲許炳財,去年開始出現記憶力衰退,經常忘了東西放在哪裡,雙腳逐漸無力、常跌倒,甚至開車掉進水溝,家人原以為他是老年失智,在馬來西亞看了老人科,醫生表示檢查後沒有問題,接著再轉到神經內科,沒想到核磁共振檢查後,驚見腦裡有一顆3公分腦瘤,因腦瘤位於腦幹附近,手術風險極大,在跑了多家醫院,醫生皆表示手術成功機率不高。

嘉義大林慈濟醫院陳金城副院長表示,檢查影像中的腦膜瘤已長到6公分大,腫瘤長的位置非常深,在大腦的中心,必須趕緊安排手術,後續安排住院接受治療。但開刀難度及風險都很高,且腫瘤大到壓迫腦幹造成變形、水腦症,使得手術的風險再度提高,後來經過十個小時手術,終於順利摘除腫瘤。

陳金城醫師說,腦膜瘤是從腦膜長出來,起源於蜘蛛膜顆粒細胞的原發性腫瘤。大部分腦膜瘤長得很慢,可能存在5到10年,所以被發現時通常已長得很大,其中97%的腦膜瘤是良性的,另3%可能表現惡性特徵。腦瘤會根據不同的位置有不同的症狀,像這位病人就是因腫瘤大導致腦壓升高,引起視力模糊、頭痛,又加上水腦症,使得步態不穩,記憶力減退,類似失智現象,若發現病人有以上症狀,最好找專科醫師做詳細檢查。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