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下唾液腺腫瘤 誤認為腮腺炎

耳下唾液腺腫瘤 誤認為腮腺炎

2019/11/11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桂榕/綜合報導)因左側耳下有一顆已長一年多的腫瘤而至醫院求診的30幾歲王先生。提到偶爾會特別腫脹,有時又會稍微比較小,沒有明顯的疼痛感,但腫瘤的體積比起一年前已有明顯增大,不只影響外觀也輕微影響到他咀嚼食物時的功能。

安南醫院耳鼻喉科劉金瑞醫師說,張先生案例其實在耳鼻喉科門診並不少見,這個位置的腫瘤,有些醫師會誤認為是民間俗稱的「豬頭皮」,正確名稱為「腮腺炎」的疾病。腮腺炎本身是一種病毒性的傳染疾病,但一般在1到2週內就可緩解,若病患腫瘤在耳下或耳前位置超過四週,一般就要高度懷疑是否為「唾液腺腫瘤」。

以外科手術處理唾液腺腫瘤 恐留後遺症
劉金瑞醫師表示,人體本身有三對大唾液腺分別為腮腺、下頜腺及舌下腺,而這些唾液腺都有可能長出腫瘤,但以位於腮腺的腫瘤最棘手。因為腮腺本身位置正好是掌管臉部表情肌肉的顏面神經(fn)會經過的位置。若在外科手術的情形下傷害到這條神經,有可能造成病患的嘴角歪斜、眼睛無法閉合甚至最終失明及單邊顏面肌肉完全麻痺等後遺症。因此對於病患及醫師來說都是個具有高度壓力及難度的手術。

腫脹在耳下或耳前位置 超過四週為腫瘤警訊
劉醫師指出,腮腺腫瘤大體可區分為良性及惡性,一部分的良性腫瘤也可能在時間的變化下有癌變的機率,因此在臨床上看到這類病患,通常建議及早手術將其移除。一方面是在腫瘤體積小的時候對外觀的影響較小且開刀時傷害到顏面神經的機會也較小。
 
劉金瑞醫師強調,拜現今科技的進步,目前執行此手術的風險已經遠較過去的時代小,目前手術過程中可透過神經監測器(facial nerve monitor)即時監測顏面神經的走向,大幅度降低神經傷害機率,此手術已在安南醫院有諸多成功案例,有這方面困擾的朋友可儘管安心。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