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道癌術後加速康復療程 助提高存活

食道癌術後加速康復療程 助提高存活

2019/10/28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桂榕/綜合報導)當超過40歲出現漸進性食物吞嚥困難時,就要考慮食道癌的可能性。根據衛生署的統計,食道癌目前已成為台灣男性十大癌症死亡原因的第五位,雖然好發於50-70歲的中老年人,不過年齡層有逐漸下降趨勢,近幾年來,30-40歲的年輕患者也不少。每年有超過2500多名新病例的發生。臺中榮總胸腔外科引入最新的「微創胸腔鏡食道癌切除手術」,此外更進一步結合復健科、呼吸治療科、營養師、麻醉科醫師,在以病患為中心的精神下,採取多科醫師協同合作,共同為病患量身製定手術前、中、後的治療方案,以期提升手術品質,改善手術的成功率。

食道癌手術後加速康復療程 需病患與各科醫師共同配合
臺中榮總胸腔外科李明璟醫師表示,「近年來我們發現,如果能在手術之前把病人的生理和心理調整到最佳的狀態,手術的成功率能夠明顯的提升。這就像是要去參加馬拉松的長跑,一定要經過比賽前期的訓練計劃,提升個人的能力之後才有可能完成。」而手術後加速康復療程 (ERAS)便是一種手術流程的改善計劃,需要病患與各科醫師的共同配合才能成功。李醫師強調,「面對食道癌切除這類高風險手術,只靠最新的微創手術或機器人手臂輔助手術來提升治療成果是有限的。病人本身和家屬的努力和配合,或許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化療、電療、手術 有助提高存活率
食道癌的治療則根據腫瘤位置、侵犯程度,有不同的方式:若是最早期的食道癌,腫瘤還在黏膜上,可以直接使用內視鏡切除黏膜,幾乎沒有傷口,但腫瘤已經侵犯到肌肉層、而且無法透過內視鏡徹底刮除,可以直接進行腫瘤切除與食道重建手術。如果腫瘤已侵犯很深,穿透食道外層的肌肉,這時通常會建議先做化學治療或化療搭配放射線治療(或稱電療),讓腫瘤縮小後再進行手術切除腫瘤。

李醫師表示,「對於手術後加速康復療程,我們有一整套的治療計劃,手術前要戒煙戒酒,保持樂觀的心態面對疾病,在復健科和呼吸治療科醫師的指導下鼓勵病人多運動並按時做呼吸訓練,手術後要提早下床活動。這些看似不重要的小事,卻對手術的成功有巨大的影響。」根據近臺中榮總的統計資料顯示,食道癌病人接受手術後加速康復療程 (ERAS)後,不論是呼吸器使用天數、胸管置放天數,全量灌食所需天數或住院天數都有明顯的提升。平均手術後第8天便可出院返家,下降了近60%,這遠遠超出預期。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