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兒軟喉症徵兆 喘鳴聲為典型症狀

新生兒軟喉症徵兆 喘鳴聲為典型症狀

2019/10/18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桂榕/綜合報導)孩子「一眠大一吋」,是每位家長最大的期望!本土劇女星陳子玄的兒子因出生後一度出現缺氧休克的現象,原因為罹患「喉頭軟化症」(Laryngomalacia,簡稱軟喉症),幸好在緊急施以心臟急救後,順利挽回一命。喉頭軟化症一般和先天性喉部結構異常有關。因為嬰幼兒喉嚨會厭上方結構支持性軟骨較軟,導致吸氣時,造成負壓狹窄,進而產生一些喘鳴聲。多數患有軟喉症的嬰幼兒會在一周內產生症狀,例如有吸氣性喘鳴的症狀、餵食困難、進食量少、容易嗆咳,嚴重時可以發現呼吸費力吸氣時會有胸骨上方的凹陷以及肋骨間的凹陷、臉紅氣漲,甚至會產生缺氧發紺現象。

新生兒呼吸有異聲須留心
罹患喉頭軟化症的寶寶並不會出現發燒或其他症狀,所以很多父母會以為是寶寶肺部多痰,因而造成久咳不癒,所以當家長發現寶寶呼吸有異聲,且吸氣時胸骨上方凹陷,同時合併飲食狀況不佳等情形,一定要就診確認是否為嬰幼兒喉頭軟化症。小兒科醫師在門診中會詢問家長是否碰到寶寶奶量降低的情形,且以聽診器做頸部以及胸部的聽診,判斷呼吸音的種類以及阻塞的位置,以及安排胸部及頸部X光檢查,初步判斷是否有先天呼吸道構造的異常。必要的時候,可以使用纖維內視鏡做檢查,直接觀察喉部構造在呼吸時的動態變化,是最直接的確診方式。嚴重的喉頭軟化症患者,需要透過外科手術治療。

軟喉症居家照護3招教學
1.墊高頭部,讓寶寶側睡
2.安撫寶寶的情緒
3.分階段餵奶

喉頭軟化症尚未痊癒前,嬰幼兒的餵食與哭鬧,還是需要家長額外費心照料,免得愈趨嚴重,造成吸氣及進食困難。嬰幼兒若長期吸氣量不足,除了引發休克外,對腦部及智能的發育都有極大的影響;餵食困難則會導致營養攝取不足,造成生長遲緩。因此,家長應特別謹慎留心。若寶寶有胸凹嚴重、進食時因呼吸困難影響餵食、睡眠時呼吸中止及嘴唇發紫、發展遲緩,建議應盡早至兒童胸腔科就醫!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