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切移除醫療團隊 助氣切返家嘸免驚

氣切移除醫療團隊 助氣切返家嘸免驚

2019/9/20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桂榕/綜合報導)隨著高齡化社會的到來,臺灣65歲人口於2018年突破14%,正式邁入高齡化社會。然而,在長期照護乃是針對身心功能障礙或高齡者提供連續性的長期居家醫療、保健、護理、個人與社會支持的照護。臨床上,常發現氣切病人留置,會有管路移位而立即影響呼吸功能等危急情況,更加深了照護上的困難。在居家護理中,有一群氣切留置的病人,於是「氣切移除醫療團隊」助病人能夠在居家中得到優質的生活品質,更能減少照顧者的照顧負荷。

80年次吳先生於107年年初因車禍導致頭部外傷,術後因急性呼吸衰竭而無法自主呼吸,需要施行氣管內插管(也就是把一根氣管內管,經由病人的口腔或鼻腔,穿過咽喉與聲門,放入氣管深處,接上呼吸器,協助病人呼吸)。當時,吳先生因無法在短時間之內順利脫離呼吸器,故進行氣切造口手術放置氣切套管,以減少長期放置氣管內管的併發症。

107年2月底返家,並於該年3月中申請佳里奇美醫院護理部居家護理所進行居家護理收案,居家護理團隊在照顧過程中,發現吳先生意識清楚、呼吸平順、血氧濃度皆達98-100%、痰液量很少,加上吳先生的母親很希望團隊能幫助吳先生順利移除氣切套管,故居家護理團隊建議至胸腔內科門診評估是否有機會可以移除氣切套管,在內科部副部長暨胸腔內科主治醫師廖光明的協助之下,安排吳先生住院進行周全性的評估與安排復健計畫,亦開始進行氣切管移除各個步驟。

醫療人員把氣切套管出口塞住,並以生理監視器,來監測個案的血氧狀況、呼吸次數、心跳和血壓,採漸進性增加塞住氣切套管的時間。在這樣漸進性的訓練過程中,吳先生的血氧濃度都可以維持在98%以上,亦無因塞住氣切套管而造成血氧下降。

經過團隊的討論與評估後,由廖光明醫師協助將吳先生的氣切管移除,並做適當的氣切造口照護。當確定個案生命徵象及呼吸道的通暢都維持穩定,則安排出院返家,由居家護理團隊接手,繼續進行居家照護活動。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