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腸癌治癒率高 定期追蹤即時揪病灶

大腸癌治癒率高 定期追蹤即時揪病灶

2019/9/18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桂榕/綜合報導)隨著政府大力推廣大腸直腸癌的糞便潛血反應篩檢,愈來愈多的早期大腸直腸癌被發現,可以經由醫師施以手術切除,因此大幅提高大腸直腸癌的存活率。大腸癌有逐年增加以及年輕化的趨勢,有血便問題應及早治療,尤其是50歲以上的病患及有大腸癌家族史的好發族群更要小心,才不會錯失治療良機。

台中40歲蔡先生於6年前在大腸左右兩側陸續發現惡性腫瘤,曾透過剖腹手術方式切除,也接受切口疝氣修補治療,腹部留下一道如中央山脈的長傷疤,他每年都安排追蹤檢查,不料日前發現大腸有一小顆扁平瘜肉,切片確診罹患「大腸癌第三期」,醫療團隊還是決透過術後傷口小的3D立體腹腔鏡手術切除腫瘤,淋巴結已有轉移。

罹癌後 須更重視定期追蹤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大腸直腸外科主任江驊哲表示,雖然患者當年罹患大腸癌時,配合醫囑手術治療,但當免疫系統無法有效壓制游離癌細胞時,仍有可能復發,患者於此次來診前,身體並無出現任何不適,所幸他多年來重視追蹤的重要性,才能於大腸鏡檢查發現病灶後,積極接受治療,目前亦恢復良好,現在又是一尾活龍。

大腸癌術後兩年內復發率最高
江驊哲提醒,雖然原位癌和第一期大腸癌復發率低,但仍建議術後1年內做一次大腸鏡檢查,大腸癌手術後仍然有復發的風險,且術後兩年內復發率最高,為早期偵測復發,或發現第二原發部位的腫瘤,患者經治癒性治療後,務必與醫師配合並定期追蹤,才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定期篩檢 兩年一次無負擔 還降兩成大腸癌致死率
大腸直腸癌治癒率很高,但常因早期症狀不明顯,國人也缺乏相關資訊,和早期篩檢而錯失治療黃金時機,如能定期進行糞便潛血篩檢、接受大腸鏡檢查,確認腸道內是否有瘜肉或不明腫瘤,並盡早切除或做處理,即能提升治癒率與存活期。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