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教師健康力 不容忽視七大問題

提升教師健康力 不容忽視七大問題

2008/9/29

每到教師節這個時節,都讓人不禁想起曾經教過自己的老師,陣陣感恩之心湧上心頭。彰化基督教醫院院長郭守仁認為,教育及醫療二者密不可分,醫療有照顧教師健康的責任,教師有健康的身體,才能將他們的專業、愛心及執行力能夠淋漓盡致的投注在教育上,讓台灣的教育更好。健康檢查科主任陳洋源醫師表示,近年來就教師健康問題所進行的調查結果顯示,教師們的健康問題潛藏著許多容易被忽略的危機,分析結果他們承受了哪些職業傷害,並提醒老師們身體健康不容忽視的七大問題。

(一) 聲音沙啞或聲帶結節:這是教師們最常見的問題,長時間再課堂上說話,一天6、7節課下來,聲音都啞了,為避免過度使用聲帶,只好盡量用腹部發聲。建議教師們將說話音量放低、速度放慢、多喝溫開水、避免刺激性飲食、抽菸及喝酒。

(二) 慢性咳嗽:因長期大量的吸入筆灰,加上自身若有過敏、氣喘、抽菸或上呼吸道的感染,對慢性支氣管炎等肺部炎症的發生有非常不良的引響。

(三) 久站:教師們因配合教學活動,得長期站立,常使下肢血液循環不良導致靜脈曲張,尤其女性教師常穿過緊束褲導致血液回流不良或較少運動,更應注意,再此建議老師應養成運動的習慣,在下班後也偶爾會躺在床上或地板上,把腳抬高10~20分鐘,或在上課時能台上台下的走動。

(四) 腸胃道功能紊亂:主要是由於飲食不規律所造成,加上強烈而持續的身心緊張,特別容易導致胃液增加,引發消化性潰瘍。

(五) 肩頸及下背酸痛:由於長時間改作業或打電腦,以及經常的抬高手臂寫黑板,教師們最常發生筋膜症候群的部位不外乎肩膀、頸部、下背或腰部等地方;建議您:除了急性期的休息外,局部的熱敷也能改善及減輕疼痛的症狀喔!

(六) 泌尿道感染:許多老師因學校廁所距離教室太遠、下課休息時間太短暫、為了準備上課資料或處理學生的突發狀況,經常沒有時間喝水和上廁所,而常有憋尿的習慣,倘若加上水份攝取量不足,就很容易導致尿道或膀胱發炎。

(七) 工作上的心理壓力:現在孩子生得少,近幾年,流浪老師滿街跑,一向讓人覺得師德崇高的教師,也面臨了生計上的問題;現職老師也得面對教改變革、能否如期退休等問題;新聞媒體又經常上演家長控訴老師的負面的報導,在「尊師重道」觀念式微之下,無形中帶給教師極大的壓力,導致教師工作壓力倍增,建議教師們除了與家長保持良好的互動與溝通、假日到戶外走走也有利於情緒與壓力的抒發,如果壓力已影響日常生活或工作,應及早尋求社工、臨床心理學家、醫生及職業治療師等專業意見和輔導。 

今年彰化基督教醫院健檢中心與中醫部推出『教師健康九九專案』,針對教師的健康的問題,在西醫的部份安排了全套的血液、尿液檢測、上腹部超音波、X光檢測、腸胃內視鏡檢查,中醫師的部份則安排了心率變異檢測儀、聞診儀、微循環檢測儀、舌診等四種檢查,結合中、西醫醫師與不同的診斷的儀器,送給辛苦的老師身心靈最佳的關懷。

參與這次彰基『提升教師健康力』專案的彰化師範大學張惠博校長指出,醫療及教育都是對愛的實踐,而且教師的健康形象很重要,有健康的身體才能將專業知能及愛心傳給下一代。張惠博更是贊同彰基此次『提升教師健康力』專案,以完整的醫療體系,將醫療專業及博愛精神完全發揮出來,彰基可以說是愛的代名詞。

有鑑於目前社會隨著時代變遷,學生的權利愈來愈受社會重視,老師的健康問題,卻被繁重的課程與教改問題給淹沒,一般人多以為老師這個工作是鐵飯碗、工作內容單純、又有寒暑假可放,但是根據統計資料,老師這個職業所產生的健康問題可能比一般的上班族還多, 辛苦的 老師們長年累月堅守教育工作的崗位,為了培育優秀的下一代,默默耕耘辛勤努力,付出自己的青春歲月,除了工作性質帶來的職業傷病,其背負的精神壓力,更非外人能理解,想要教育好下一代,當然得讓老師的身心更健康。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