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次胎兒超音波 可提早揪出病徵

高層次胎兒超音波 可提早揪出病徵

2019/8/23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桂榕/綜合報導)陳姓婦人懷第三胎時已是36歲高齡產婦,在懷孕22週時選擇進行高層次胎兒超音波檢查,發現胎兒有主動脈窄縮的情形,於是進行羊膜穿刺檢查染色體,確定胎兒基因正常,只是血管結構異常。婦產科醫師會診小兒科醫師,經檢視胎兒狀況後,建議正常養胎至足月產下後再進行手術。於是陳婦於懷孕38週進行剖腹產,產下一名3千多公克的女嬰,出生一周後隨即進行心導管氣球擴張手術,術後恢復良好,目前定期回診檢查。

懷孕21-24周的孕婦 可進行高層次胎兒超音波檢查
現代社會晚婚情形越來越普遍,造成婦女懷孕生產的年紀也逐年增長,年紀越大則生產風險也越高,因卵子老化可能導致染色體異常,高齡產婦胎兒異常的比率也比年輕產婦來的高。童綜合醫院產科主任魏添勇醫師表示,高層次超音波跟一般超音波都一樣是屬於2D超音波,一般常規超音波檢查(Level I)僅看胎兒數、胎位、胎盤位置、羊水量估計及胎兒大小評估,如需更詳細的檢查則需做高層次(Level II)胎兒超音波檢查。經由高層次胎兒超音波的高解析度機器來檢查胎兒的頭部、腦部、臉部、胸腔(心臟)、腹腔、性器官及四肢等等的對胎兒全身器官進行有系統的器官做詳細篩檢,以排除胎兒畸形及重大缺陷。

何時需做高層次胎兒超音波檢查?
魏添勇醫師表示,只要懷孕21-24周的孕婦都可以進行高層次胎兒超音波檢查,尤其有妊娠高風險的孕婦更需要進行這項檢查,高風險孕婦包含有懷孕年齡大於34歲、曾生育過先天異常兒者、母血唐氏症篩檢為高危險群、胎兒有畸形之可能者、有家族遺傳病史、父母本身有染色體異常、曾懷過染色體異常胎兒、孕婦合併其他內外科疾病等。

高層次超音波 可發現的胎兒異常項目:
1)脊椎(頸椎、胸椎、腰椎、尾椎等)
2)腦部(顱骨形狀、小腦、大腦側腦室、脈絡叢、透明中膈、後頸皮膚等)
3)顏面部(眼距、上顎骨、上唇、兩耳、臉部側面輪廓等)
4)胸部(肺臟、心臟四腔圖、心室出口、肺動脈分支、主動脈弓等)
5)腹部(胃腸肝膽腎臟膀胱等臟器、橫膈膜、前腹壁、臍動脈數目)
6)四肢(上臂、前臂、手掌、大腿、小腿及腳掌)
7)外生殖器
8)胎盤位置
9)羊水量
10)子宮頸長度

魏添勇醫師呼籲,超音波檢查易受胎兒姿勢、胎盤位置、羊水多寡以及母體胖瘦的影響,而產生不同清晰度的影像,過於模糊的影像會干擾判讀的正確性。部份的胎兒異常並無影像學的明顯特徵,如染色體異常;部份的胎兒異常在懷孕晚期才會出現特徵,所以在受檢時可能仍會呈現正常的影像。所以任何檢查上的疑問都應諮詢專門婦產科醫師來解惑。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