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濕免疫變化多 標靶療法可提高療效

風濕免疫變化多 標靶療法可提高療效

2019/8/20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桂榕/綜合報導)風濕免疫病就是源自於免疫的失衡,自體免疫失衡,在不應該反應的時候過度反應,反而攻擊到自己,這就是自體免疫病的失衡。風濕免疫疾病面貌多變,若是發現疾病表現不對,需要看診的科別超過兩科以上,就需考慮找免疫科就診,風免疾病專家、大林慈濟醫院院長賴寧生指出,風濕免疫病屬於慢性病,即使在症狀緩解時,也不可以完全停藥,而隨著醫學的進步,目前已有生物製劑標靶療法等,能大幅提高治療效果,改善病人生活品質。

風濕免疫病的特徵多變 診斷不易
賴寧生表示,風濕免疫病的特徵包括免疫病、多器官病變、病程長、時隱時現、常誤診為不相關病變、進行性、破壞性、軟組織病變等,由於每個人的症狀都不同,因此診斷不易,若能及時診斷、持續治療,可以避免風免疾病惡化,造成不可逆的傷害。除了傳統用藥外,風免疾病目前已可使用免疫療法、生物製劑標靶療法,治療效果良好,目前貝歇氏症的生物製劑用藥已被納入健保給付,而另一罕見疾病天疱瘡的用藥也即將被納入健保給付,造福許多患者。

指甲、頭皮有乾癬 與乾癬性關節炎有關
大林慈濟醫院風濕科主任童建學分享免疫疾病乾癬及乾癬性關節炎的症狀與治療。童建學表示,乾癬是免疫系統失調所引起的皮膚慢性發炎及表皮增生的疾病。最常見的臨床表徵為多發性大小不一的紅色斑塊,上方有厚薄不一的銀白色鱗屑。好發部位為頭皮、手肘、膝部、下背部、生殖器等,但全身任何部位都有可能發生。

乾癬及乾癬性關節炎 不可不知的10件事
1)約40%乾癬病患合併乾癬性關節炎,會侵犯指甲。
2)戒菸戒酒。
3)適當的運動,維持關節活動度的關鍵。
4)重視保濕皮膚。
5)學習壓力控制。
6)勿聽信偏方。
7)乾癬及乾癬性關節炎不是傳染病。
8)要避免三高,控制體重。
9)可以生物製劑之標靶治療。
10)造成關節腫痛及變形。


先天遺傳與後天免疫異常 恐是乾癬性關節炎的發病主因
乾癬及乾癬性關節炎的病因及發病機理不明,但1/3乾癬患者有家族史,所以遺傳基因是重要因素。除了基因之外,後天的免疫異常、代謝異常、細菌抗原都可能與乾癬性關節炎的發病相關。而精神因素、外傷、季節變化、菸酒、熬夜、內分泌改變及某些藥物,均可誘發或使病情加重。乾癬及乾癬性關節炎不能完全根治,但只要早期尋求專科醫師正確診斷,並持續有耐心地配合醫師的治療,保持情緒平穩及正常規律生活,病情定能夠獲得良好控制。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