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登革熱北飄!首例中和汐止警戒

本土登革熱北飄!首例中和汐止警戒

2019/8/15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桂榕/綜合報導)中和區秀景里40多歲男子近期無出國史,8月6日出現發燒、頭痛、喉嚨痛、腹瀉及肌肉痛等登革症狀,平時活動地包括中和區住家,台北市文山區及新北市汐止區工作地,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於8月14日公布新北市今(2019)年首例本土登革熱病例,臺北市政府衛生局接獲通知後隨即橫向聯繫新北市環保局與文山區健康服務中心,立即啟動進行孳生源清理、噴藥,包括個案工作地周邊半徑100公尺病媒蚊密度調查、孳生源清除與化學防治。針對個案活動地半徑100公尺再次進行巡檢與化學防治,以避免疏漏,並依地形、地勢評估擴大逾半徑100公尺進行防治。

登革熱的傳染途徑?
病人發病前一天至發病後5天的這段期間,稱為「可感染期」,或稱為「病毒血症期」,如果感染者在這個時期被斑
蚊叮咬那麼這隻斑蚊將感染登革病毒,病毒在蚊子體內經過8-12天的增殖這隻斑蚊就具有終生傳染病毒的能力
當牠再叮咬其他人時,就會把體內的登革病毒傳染給另一個人。

臺北市衛生局疾病管制科歐佳齡科長表示,臺北市政府業於108年5月1日公告臺北市「防止病媒蚊孳生,預防登革熱」之孳生源清除防疫措施,若發現孳生源,經通知限期改善仍未改善者,依據傳染病防治法第25條及第70條,處新臺幣3,000元以上1萬5,000元以下罰鍰。

做好清理打掃 才能防範登革熱
疾管署官員指出,北部登革熱病媒蚊為「白線斑蚊」,主要棲息於室外,且多在離孳生源不遠、陰涼不通風處活動,民眾如未做好孳生源清除與防蚊措施,一旦遭病媒蚊叮咬均有感染的風險。因此平時應留意環境整潔並清理戶內外積水容器;如有發燒、頭痛、後眼窩痛、肌肉關節痛、出疹等疑似症狀,應儘速就醫及告知旅遊活動史;醫療院所如遇有疑似症狀患者,可使用登革熱NS1快篩試劑輔助診斷並及早通報,早期診斷與治療。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