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咳勿輕忽 及早檢查免延誤病情

久咳勿輕忽 及早檢查免延誤病情

2019/8/8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桂榕/綜合報導)陳阿嬤咳嗽超過1個月,以為是感冒到耳鼻喉科診所看診多次,拿了5-6種藥,老人家也不知道為什麼要吃這麼多藥,吃了手抖、心跳加快、全身不舒服,轉診到醫院進一步詢問病史及安排胸部X光檢查,發現右上肺有病灶,高度懷疑是肺結核,立刻安排隔離房住院,最後確診為「開放性肺結核」。

林先生咳嗽超過2週,也自認感冒,去過2-3間診所看診,吃了藥也沒改善,最後因發燒轉診到醫院胸腔科門診,安排抽血和胸部X光檢查發現左肺有病灶,不是單純的肺炎而是「肺膿瘍」,醫師安排住院給予針劑抗生素,住院期間檢查出病人有糖尿病,安排飲食衛教及用藥,病人才逐漸康復。

王女士咳嗽超過1週且有背痛情形,遊走在耳鼻喉科及家醫科診所,醫師診斷是感冒及神經痛,吃了止咳藥、止痛劑、肌肉鬆弛劑及抗生素,症狀無好轉且疼痛加劇,經轉診到醫院門診,接受照胸部X光檢查,結果發現肺部有腫塊,住院詳細檢查與切片化驗,確診為「肺癌合併骨轉移」。

咳嗽超過一週認為只是感冒?咳嗽原因有很多,台大醫院新竹分院胸腔科柯政昌主任呼籲,咳嗽超過一週未改善,建議至大醫院找胸腔科醫師做更詳細檢查。人類呼吸系統以咽喉區分上呼吸道或下呼吸道,上呼道簡單指鼻、咽、喉;下呼吸道指氣管、支氣管及肺。一般人若是出現鼻塞、流鼻水、喉嚨痛、伴有耳鳴不適、頭痛及發燒等上呼吸道症狀,可以先到一般內科、耳鼻喉科或家醫科看診,若是有咳嗽、咳痰、咳血、呼吸困難、胸痛伴有發燒現象則是下呼吸道症狀,建議找胸腔科醫師看診。

在居家附近診所就醫 若症狀尚未改善就應轉診至大醫院詳細檢查
柯政昌主任提醒,有鑒於近年中央健康保險署大力鼓勵分級醫療及轉診制度,呼籲民眾看病到厝邊診所,若症狀尚未改善或到診所看診超過2次以上,經治療仍持續存在且超過一週,許多基層醫師也會視需要將病人轉診至大醫院檢查與治療,由胸腔專科醫師診查評估與安排胸部X光檢查,必要時還要安排肺功能與電腦斷層檢查,透過轉診民眾也可優免部份負擔。依疾病嚴重程度不同,病人選擇適合的醫療層級,讓醫療資源做最有效的運用,才能做出正確的鑑別診斷,以利早期診斷早期治療,才能盡速恢復健康。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