腎病友狂嗑西瓜 恐肺積水、呼吸衰竭

腎病友狂嗑西瓜 恐肺積水、呼吸衰竭

2019/8/6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桂榕/綜合報導)67歲的李阿姨每週固定到診所洗腎,近幾日醫師發現她的手腳嚴重水腫、比平常胖了5公斤,詢問之下原來是因為天氣太熱,忍不住狂吃西瓜,導致體內水分無法順利排出,造成四肢嚴重水腫。竹南診所腎臟內科醫師陳孟財表示,夏日喝冰涼汽水、大口吃刨冰或大嗑西瓜的消暑解渴方式,對腎臟病友來說是非常危險的行為。

腎臟病友每日飲水量應控制
陳孟財醫師提醒,隨著腎臟功能變差,尿液量會慢慢減少,若因天氣熱而喝大量的水或吃含水量高的西瓜,會造成體內水分累積,出現水腫的情形,嚴重還會導致肺部積水、呼吸急促、血氧濃度下降、甚至呼吸衰竭等緊急狀況。因此,對腎臟病友而言,水分控制相當重要,每天的飲水量(包括:水、湯、茶、飲料等)應是整天尿量再加400-500ml,夏天則可增加到600-700ml。

醫師提醒 腎臟病友勿食楊桃
除了水分控制之外,由於腎臟病會影響體內電解質的調節,容易造成電解質異常,如:高血鉀、高血磷,加上腎臟病也會導致高血壓,因此低鉀、少磷、低鈉是腎臟病友飲食上需把握的重點。另外,陳孟財醫師提醒,由於楊桃有神經毒素,需透過腎臟排出,若腎功能不好會造成毒素累積在體內而引起中毒,因此腎臟病友千萬不能吃。

腎臟排除體內的毒素,也排除體內過多的水份。當腎臟的功能惡化,造成體內毒素的累積、或是水份過度累積時,腎臟科醫師就會嚴肅的告訴您,毒素、水份的累積已經影響了身體的正常機能,若不立即排除,甚至會造成生命危險。腎臟是一個沉默的器官,通常一有症狀,都是到了不可挽回的地步。腎臟病的症狀通常有下列五項:泡 (泡沫尿) 、水 (腫) 、高 (血壓) 、貧 (血) 、倦(疲倦) 。
炎熱的夏天的確會讓人忍不住多補充水分來消暑解渴,但建議腎臟病人在吃含水量高的食物前,應先向醫師諮詢,以決定食用的份量,才不致為滿足口腹之慾,而影響自身健康。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