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肺癌直上升 台癌力推篩檢補助

女性肺癌直上升 台癌力推篩檢補助

2019/8/2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桂榕/綜合報導)肺癌是全球罹患人數最多的癌症,2018年新增逾2百萬肺癌患者,在台灣肺癌更為癌症死因之首,且肺癌確診人數以女性為最多。台灣癌症基金會長期關注肺癌防治,為響應世界肺癌日,展開「愛妳不肺力」專案,凡40歲以上,具中低收入或清寒證明的高危險族群女性,前100名可申請到低劑量斷層掃描的費用補助,最高補助金額可達6000元。

愛妳不肺力 從全民預防做起

台灣癌症基金會執行長暨萬芳醫院內科教授賴基銘醫師指出,雖然國內吸菸率逐漸降,然而廚房的油煙、路上的廢氣、PM2.5、二手菸和致癌工作環境等,都漸漸成為肺癌罹患的主因。尤其在女性因為家庭角色的關係,常身處於致癌因子的環境中,造成許多女性和非吸菸者在近年來肺癌發生率增加的主因。

預防重於治療,陳文茜日前在台北市政府婦癌防治記者會上,以自身肺腺癌的經驗,大聲疾呼關注女性肺癌風險與高危險族群低劑量斷層掃描篩檢(LDCT)的重要性。

肺癌早期症狀不明顯,6成肺癌癌友發現時,往往已經是晚期。台灣癌症基金會抗癌鬥士彥伶在開車上班的途中,右腳突然不聽使喚,差點釀出車禍。突來的意外才讓她發現居然已經罹患肺腺癌第四期。聽到自己已是癌症末期了,覺得人生被宣告為死亡,但想到家中還有兩個未成年的孩子,成為她積極治療活下去的動力。

肺癌發現晚 口服標靶接力延長存活率

賴基銘醫師提醒民眾,若被診斷出有肺腺癌,不用太緊張,因為現在治療相當進步。肺腺癌中最值得關注的非吸菸型,特別是亞洲女性,若為肺腺癌,很重要的是基因檢測,若為EGFR基因突變,使用標靶藥物治療成功機遇很大,若無基因檢測,除了以往化療方式,現已有免疫抗體療法可選擇。另外肺癌治療方針多元,而第一線的標靶用藥選擇,會影響整體治療成效,應與醫師充分討論適合方式。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