撒隆巴斯可治痘痘?食藥署這樣解答

撒隆巴斯可治痘痘?食藥署這樣解答

2019/8/1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桂榕/綜合報導)皮脂腺分泌旺盛的人常油光滿面,使油脂及角質通通堵塞在毛囊中,形成粉刺,在發炎之後就變成了痘痘,痘痘俗稱青春痘、面皰,醫學上稱做痤瘡。抗痘成為每個痘痘肌的男女努力追求的功課!不過網路上流傳長青春痘時貼撒隆巴斯,可以消除青春痘,是真的嗎?

1天洗2~3次臉 盡可能避免上妝
痘痘肌的保養也要格外注意,改掉摳痘痘的不良習慣,並保持清潔,每天以溫水和不含色素、香料的洗面乳洗臉,一天中可洗2至3次,但如果可以,儘量避免上妝,避免毛孔被堵塞的機會,可選擇不含油脂、滑石粉等成份的彩妝/保養品,而醫學治療的常見方法有像是果酸換膚,為化學換膚治療的其中一種,醫療級濃度的果酸可使老舊角質鬆動、加速表皮細胞的代謝使毛孔暢通,促皮膚底下的粉刺、痘痘冒出,改善毛孔粗大和調理膚質,達到更新皮膚的效果。想要不長痘痘,盡量保持生活作息正常、睡眠充足,搭配均衡飲食,多吃蔬菜水果、少吃甜食和油膩食品。

尚未證實使用撒隆巴斯貼布 能帶來消除青春痘效果
至於網路上流傳長青春痘時,貼撒隆巴斯可以消除青春痘的傳言,食藥署表示撒隆巴斯會讓人聯想到抗痘,是因為裡面含有水楊酸甲酯,被誤以為與水楊酸相同。但如果化粧品含水楊酸成分用於「軟化角質,面皰預防」者,必須以特定用途化粧品管理,其水楊酸成分之限量為0.2~2%。然而,目前尚未證實使用撒隆巴斯貼布能帶來這樣的效果,臨床上撒隆巴斯貼布的應用,是緩解肌肉或關節的疼痛,如果把撒隆巴斯貼在臉上,可能會造成刺激性皮膚炎。

食藥署提醒,預防青春痘,應從調整生活習慣做起。不抽菸、不喝酒、不熬夜,飲食清淡,減少高升糖指數及奶類製品食物。外用保養品越精簡越好,降低肌膚的負擔。適度的放鬆減少壓力,並注意防曬。若有痘痘的困擾,可以找皮膚科醫師看診,千萬不要誤信偏方而延遲治療。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