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這3問 對抗晚期肺腺癌更有力

掌握這3問 對抗晚期肺腺癌更有力

2019/8/15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很多晚期肺腺癌病友在確診時都很氣餒,心情已經低落的時候還 要思考用什麼藥?效果好嗎?吃這種藥會不會有什麼副作用?對於治療感到慌張無助。台大醫院新 竹分院胸腔內科主治、教學研究部主任柯政昌醫師表示,病友們可以靜下心來思考以下 3 個問題、 配合醫師的指示,對抗肺癌不用過度緊張! 
 
問題 1.)知道自己的致病基因型嗎?有對症下藥選擇合適的藥物嗎?

「檢測突變基因是很重要的!」柯政昌主任表示,民國 95 年以前,晚期肺腺癌只能採用化療,隨 著新藥陸續問世,包括標靶藥及免疫療法等,無論療效、預後、存活期都越來越進步,要達到個人 化、精準化的治療,首先一定要了解自己的生物特徵,突變基因就是其中一種。 
 
由於肺腺癌佔所有肺癌的六成,晚期的患者,可進行包括 EGFR、ALK、ROS1 等基因檢測,若有 基因突變,就可以選擇相對應標靶治療。台灣肺腺癌患者約 5~6 成有 EGFR 基因突變,一項針對十 國(包含台灣)的 EGFR 突變肺腺癌患者進行的最新 GioTag 研究發現,先使用不可逆口服標靶藥 物,若出現抗藥性,檢測發現 T790M 突變,再接力使用第三代口服標靶,治療時間中位數可達近 四年,成效良好。 
 
曾有一位 40 幾歲晚期肺腺癌女性患者王小姐,在醫師建議下使用不可逆標靶藥物治療。開始治療 時出現疹子及甲溝炎等症狀,柯政昌主任協助調整劑量後,副作用不但改善,療效也不受影響。持續使用近兩年,因為對藥物產生抗藥性,王小姐改用第三代口服標靶藥物並搭配針劑標靶,至今已 持續治療四年,種菜、運動、甚至出國都沒問題。 
 
第一線的治療選擇將影響整體的治療成效,因此先檢測基因,制定治療計畫可以確保患者選到最適 合自己的一線藥物,以不可逆標靶來說,它相較第一代標靶涵蓋更廣的基因型,一天一顆不用打針, 療效較好、也比較不容易失效,若產生抗藥性,也可以藉由第三代標靶的接力治療,可望獲得更長 的存活時間。以前晚期患者很難存活超過一年,現在持續治療到四、五年以上的案例比比皆是。 
 
2.)肺癌就像慢性病一樣,進入穩定狀態後可以停藥嗎?

患者每個月回診、每三個月做一次電腦斷層,若有惡化徵兆,再做切片、基因檢測,選擇下一線藥 可用藥物。柯政昌主任也強調治療的過程就像接力賽跑:「第一棒不行再用第二棒、第三棒,而且 在比賽結束之前一定要盡可能地跑。」肺癌也需要持續穩定的治療,才能達到最好效果。 當腫瘤縮小進入穩定狀態,不代表已經治癒,千萬不可隨便停藥,因為體內仍有少數癌細胞,停藥 一定復發,一復發,原來的藥會失效,就非換藥不可,這種狀況會使存活時間縮短。 
 
3.)開始服藥時,應配合調整飲食和作息嗎?

副作用發生時,如何處理? 很多癌友害怕藥物帶來副作用,早期使用化療,常見噁心、嘔吐、掉髮、白血球下降、食慾不振等 令人困擾的症狀,隨著藥物進步,這些症狀已能透過輔助藥物一一克服。 
 
而標靶藥常見副作用如疹子、青春痘、嘴破、甲溝炎、腹瀉等,現在都能使用藥物緩解克服。若能 在症狀出現前就先管理副作用會更好,適量運動、均衡飲食補充養份及體力,也建議做好防曬,注 意皮膚保養;建議治療前及治療期間可以多與你的醫師或個管師討論。 
 
了解並接受基因檢測,擬定適合的治療計畫,並管理好副作用,加上平常心看待疾病,不要輕言放 棄,即使晚期肺癌也能好好享受人生。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