胸悶、無法躺平睡 竟是頸椎間盤破裂

胸悶、無法躺平睡 竟是頸椎間盤破裂

2019/7/31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桂榕/綜合報導)39歲楊小姐,長期感到胸痛、胸悶、手麻,甚至無法躺平入睡的症狀持續一年多,就醫經核磁共振檢查,發現是因為舊傷引起的「頸椎間盤軟骨破裂」,導致壓迫到脊椎神經。手術後恢復良好,且終於可躺平入睡。

楊小姐在兩年前一場車禍導致腳部韌帶斷裂,當時以為只有腳傷,不以為意。沒想到當時的受傷,已經讓頸椎第三節到第五節間的椎間盤軟骨破裂,壓迫到脊椎神經,花蓮慈濟醫學中心脊椎微創外科主任洪祥益表示,因為椎間盤壓迫到神經,引起交感神經症狀,包含胸悶、胸痛,且楊小姐一躺平壓迫更嚴重,洪祥益主任使用「頸椎間盤切除及融合手術」移除破裂的椎間盤,再使用融合器,穩定頸椎讓骨頭得以生長,楊小姐也終於能好好躺平睡覺。

頸椎是由七節頸脊骨連接而成,向上與顱骨、向下與胸椎相連。椎間盤病變目前屬不可逆的,尤其當外圍的環狀纖維退化、髓核破出時,會造成很強的發炎反應,使患者非常疼痛。初期可以考慮採復健(如做頸椎牽引)、姿勢調整(如配戴頸圈)等方式,藉以減輕軟骨壓力,讓肌肉休息,同時搭配藥物(如消炎藥)來舒緩。但若症狀嚴重,就必須考慮開刀治療。

若看過各科找不到病因 可考慮至神經內外科就診
洪祥益主任說,「頸椎間盤切除及融合手術」傷口小、出血少、手術時間及住院時間短,病人在手術結束當日,就可以戴著頸圈行動自如。雖然頸椎骨刺大多以肩頸痠痛、肩胛骨痠痛和手麻表現,但若長期胸悶、胸痛、胃食道逆流或是晚上睡不好,看了相關的心臟科、腸胃科、胸腔科等檢查結果皆顯示正常的話,可以到神經內外科就診,檢查是否為神經相關問題。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