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護腺癌症狀與肥大相似 定檢保健康

攝護腺癌症狀與肥大相似 定檢保健康

2019/7/29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桂榕/綜合報導) 早期攝護腺癌症狀不明顯,且與良性攝護腺肥大非常相似,因此常被輕忽,導致延誤就醫,錯失黃金治療時期。攝護腺癌是年長男性的隱形殺手,根據統計,男人50歲時就有半數會有攝護腺肥大症狀,70歲時罹患比率高達近8成!多數攝護腺癌,可以透過醫師檢診和篩檢,及早發現異常,愛自己愛父親,別忘了定期檢查與追蹤治療。

早期攝護腺癌沒有明顯症狀 預防重於治療
衛生福利部苗栗醫院泌尿科劉明岳醫師表示,攝護腺又名前列腺是男性特有腺體,早期攝護腺癌沒有明顯症狀,當癌細胞生長到某一程度,造成尿道阻塞時,出現頻尿,夜尿,解尿力道不足而出現斷斷續續或解尿不乾淨、滴滴答答的情形,嚴重者會出現解尿疼痛甚至尿滯留情形,而患者常將這些症狀,誤認為攝護腺肥大,未積極就醫,以致錯失最佳治療期。

劉明岳醫師說明,攝護腺癌檢查項目包括肛門指診、攝護腺特異性抗原血液檢測,及經直腸超音波等,再視情況以切片方式,確診是否罹患癌症。劉醫師舉例,今年初有一名81歲男性鄉親,因解血尿至泌尿科門診看診,透過理學檢查及攝護腺特異性抗原檢測,及進一步切片經病理報告,確診為攝護腺癌,經與患者及家屬說明、共同討論後,擬定最佳治療方針,目前採每月定期以賀爾蒙針劑方式治療,病況穩定。

年過50及45歲以上有家族史男性 每年接受檢查
要有健康的飲食與運動習慣。早期發現對攝護腺癌非常重要,建議年過50歲的男性朋友,每年接受肛門指診以及PSA(攝護腺特異性抗原)檢查;有攝護腺癌家族史的朋友勇敢面對,可提前於45歲接受檢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攝護腺癌,效果更好的目標。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