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留下好印象 什麼都要答應嗎?

為了留下好印象 什麼都要答應嗎?

2019/8/3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人要臉,樹要皮」,這句話我們一點都不陌生,尤其是對很多男性而言,有時候為了面子他們會在朋友面前擺出一副這樣的姿態:「沒問題,你的事就是我的事!」「這事交給我,肯定能辦好!」
為了給朋友留下好印象,「拒絕」似乎成了我們人生字典裡從不會出現的詞。為朋友兩肋插刀,這當然讓人敬佩,可是如果自己明明沒有那份實力,卻依舊對朋友的期望有求必應,這是成熟的行為嗎?

為了給朋友留下好印象,硬著頭皮答應對方的請求,但隨後丟失了自己的信譽,這真是得不償失。
那麼,拒絕真的有那麼難嗎?當然不。
相反,如果你第一時間告訴朋友自己的現狀,說自己對於這事幫不了忙,那麼對方又怎會平白無故地受到損失呢?
辦不到,只是因為能力不足。但辦不到也不去拒絕,那麼只能給朋友留下壞印象:人品有問題!

每個人都想讓自己形象高大起來,這是人之常情。但是,凡事過猶不及,不然自我形象保不住不說,還會給自己帶來難堪的局面。所以,面對朋友提出的一些無法做到的要求時,自己與其死要面子胡亂答應,倒不如說明情況婉言拒絕—這樣反而會讓朋友更加理解你的難處,欽佩你的為人。

當然,在拒絕的方式上,我們不妨下點功夫:
首先,給對方提一些建議。在拒絕朋友的同時,如果我們能夠給對方一些建議,那麼就會沖淡有可能產生的不愉快。
例如,你可以說:「對於這份設計方案,這幾天我的確脫不開身,實在沒辦法幫到你。
但是,我知道有一份資料也許能夠幫上你的忙......」這樣,對方不僅會接受你的拒絕,還會因為你的建議而對你產生感激之情。
其次,拒絕別太生硬,讓對方理解你的苦衷。
拒絕別人時,最忌諱用冷冰冰、機械化的口氣說「不」—這樣做會傷害對方的感情,甚至讓他嫉恨你。所以,我們要按捺住內心的衝動,用一種較為和緩的語氣婉拒對方。

(本文摘自/別讓無效社交害了你:掌握人際交往心理學,擺脫以數量論社交的人生陷阱/時報出版)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