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勃變少 吃這些減緩男性更年期不適

晨勃變少 吃這些減緩男性更年期不適

2019/7/23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桂榕/綜合報導)男性步入中年之後,睪固酮濃度會隨著年齡的增長而降低,下降速度因人而異,每年約下降1至2%、腎氣衰少、精血不足,腎陰陽失調。萬芳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林雍偉表示,男性更年期有自覺症狀而求診的病人佔不到1/10,追究原因大多是對「男性更年期」認知少,缺乏病識感所致。

55歲的林先生是公司主管,平常喜歡運動,每日都會跑步健身,也常常報名參加馬拉松比賽,但從前一陣子開始,卻對任何事情都提不起勁,容易疲累、沮喪,EQ好像也越來越低,一些小事情就會煩躁暴怒,原以為是工作忙碌壓力太大引起,但休息過後毫無恢復,看遍各科也找不到原因,輾轉至泌尿科求診,經抽血檢查發現睪固酮濃度低於300NG/DL,進而表現出男性更年期的徵兆,所幸經過男性賀爾蒙藥物治療,目前已改善許多。

男性更年期常見症狀

林雍偉醫師指出,男性賀爾蒙在30歲達到高峰後,會隨著年齡的增長而逐年下降,部分男性在40歲左右開始出現不足症狀。

  • 生理方面:缺乏活動力、自信降低、食慾不振、骨骼及肌肉疼痛、皮膚萎縮、腹部肥胖、早晨勃起次數減少、腋下陰部毛髮減少、鬍鬚長得較慢、熱潮紅、過度流汗、身高變矮、心悸、陣發性潮熱、面紅、多汗。
  • 性功能方面:性衝動減少、性慾下降、陽痿、性行為次數減少、性慾降低。
  • 精神心理方面:健忘、注意力不集中、焦慮、自信心下降、工作效率降低、輕度憂鬱、睡眠困擾。

可多吃富含男性荷爾蒙的食物

患有睪固酮低下症或低於標準值,就表示邁入男性更年期了。建議可多吃些富含男性荷爾蒙的食物,例如帶殼的海鮮、牡蠣、牛肉、大蒜、B群、雞肉、雞肝、貝類、紫菜等,或遵照醫師指示,使用睪固酮凝膠、直接補充DHEA治療。依據臨床研究顯示,「男性更年期」通常在補充男性賀爾蒙後都可以有明顯改善。目前睪固酮的藥物有口服劑型、肌肉注射劑型、經皮膚吸收的貼片劑型和凝膠劑型四種。在治療前及接受治療後的每三個月,一定要定期檢查睪固酮的濃度,一旦補充到正常範圍時便要停止,否則若盲目補充到高出正常值時,容易誘發產生「前列腺癌」。

攝護腺指數較高或攝護腺癌的病人 不建議補充男性賀爾蒙

在補充荷爾蒙之前,必須先經過完整的檢查,例如是否有過睪丸炎、腮腺炎、輸精管結紮,心臟血管的功能,攝護腺特異抗原檢查(Prostate Specific Antigen,PSA),肝、腎功能,血脂肪及血糖,最重要的,睪固酮的檢驗;除此之外,也必須進行生活方式和壓力因應方式的評估,以及酒精的影響。若攝護腺指數較高或攝護腺癌的病人,基本上則不建議補充男性賀爾蒙,以免使得腫瘤增大,因此民眾若出現相關症狀,建議還是先經醫師詳細檢查,再選擇合適的治療方式。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