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歲童解出血便 梅克爾憩室惹禍

5歲童解出血便 梅克爾憩室惹禍

2019/7/19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桂榕/綜合報導)幼童突然血便,常讓家長無所適從。5歲楊小弟近2日因反覆嘔吐與肚子痛被送到急診,醫師安排住院後開始解出磚紅色血便,且皮膚與結膜變的蒼白。抽血檢查發現有貧血的現象,經腹部電腦斷層與梅克爾核醫掃描檢查,診斷為「梅克爾憩室」,且已合併梅克爾憩室炎、憩室穿孔與沾粘性腸阻塞的情況。醫師安排腹腔內視鏡梅克爾憩室切除手術後,已恢復良好並順利出院。

梅克爾憩室合併發炎 繫帶沾黏小腸阻塞
台大醫院新竹分院小兒部徐千婷醫師表示,梅克爾憩室(Meckel's diverticulum)是小腸常見的一種先天性異常,發生率為一般人口的2%。其發生原因在於胚胎早期,臍腸繫膜導管(omphalomesenteric duct; 連接胎兒的中腸與卵黃囊)未於胚胎期第5-7週成功消失,而形成一段退化不完全的憩室。梅克爾憩室主要分布在迴腸,距離迴盲瓣約50-75公分處。因憩室內會出現腸道以外的異位黏膜組織,如胰組織與胃組織,造成憩室附近的腸道黏膜長期受到胰酵素或胃酸侵襲,因而形成腸黏膜潰瘍與出血的情形。

易與腸胃炎混淆 血便是警訊
徐千婷醫師說明,梅克爾憩室多在2歲之前會出現症狀,但是發生症狀的年齡可以從嬰兒到成人都有可能。它的臨床症狀相當多樣化,兒童多為無痛性黑褐色血便,其他包括貧血、腹痛、嘔吐等,一些少見而嚴重的個案甚至會以憩室炎、憩室穿孔併腹膜炎、腸阻塞、腸扭轉、出血或合併腸套疊表現。起初為黑褐色血便,大量出血時則轉成磚紅色或鮮紅色,一天內排便3~5次,嬰幼兒會因血便狀況而伴隨面色蒼白、四肢發涼、尿少等現象。

梅克爾憩室診斷主要靠梅克爾核醫掃描檢查,顯示異位性胃黏膜組織,若出現臨床症狀,以手術切除為主要治療方式。梅克爾憩室或其併發症因早期症狀不典型,臨床上易與腸胃炎混淆。徐千婷醫師呼籲,若孩子出現大片血便,或嚴重腹痛等異狀,應盡早就醫檢查,及時治療。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