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咳嗽二月餘 竟是罕見間質性肺病

慢性咳嗽二月餘 竟是罕見間質性肺病

2019/7/17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桂榕/綜合報導)長期咳嗽無法痊癒請留心!74歲陳阿姨因為長達兩個月的慢性咳嗽到醫院就醫,胸部X光顯現兩側肺部有許多不均勻的浸潤。在使用抗生素治療一段時間後並沒有見到明顯進步。進一步安排胸部電腦斷層檢查,顯示出很特別的「不規則石板拼鋪型態(crazy paving)」病灶。為了確認真正的病因,採取了引進自德國海德堡大學胸腔病院的「經支氣管冷凍切片術」,在右下肺進行切片。病理報告結果是在台灣不常見的「間質性肺病:肺部肺泡蛋白質沉積症(Pulmonary Alveolar Proteinosis)」。

間質性肺病常被當作肺炎
間質性肺病是指肺泡間的結締組織發生病變的統稱,診斷對臨床醫師是一大挑戰,常被當作感染性肺炎而給予抗生素治療。造成的原因不只一種,如吸入性物質(石綿、煤礦粉塵...),藥物(某些藥物),在免疫疾病患者如紅斑性狼瘡、類風濕性關節炎、皮肌炎、類肉瘤、過敏性肺炎、多發性肌炎等也不少見。

台大醫院新竹分院胸腔內科張立禹醫師表示,間質性肺病以往的診斷方式大概有兩種:一種是利用軟式支氣管鏡加上傳統的切片夾,進行經支氣管肺切片;另一種方式是安排胸腔鏡手術,對患處進行手術切片診斷。然而,這兩種檢查各自有其臨床執行限制。

傳統的經支氣管肺切片檢查,因為沒有辦法精確的定位,產生氣胸的風險較高;另外,經支氣管肺切片取得的檢體較小、較破碎,無法獲得正確診斷的機會較高。而利用胸腔鏡取得檢體雖然是目前間質性肺病診斷的黃金準則,但其因為需要做氣管內插管進行單肺通氣及麻醉,在病人共病症及年紀上的限制較多。

經支氣管冷凍切片術 能獲得較高的診斷機會
張立禹醫師說明,「經支氣管冷凍切片術」是近期發展的檢查技術,係利用軟式支氣管鏡加上冷凍切片探頭,配合硬式支氣管鏡或氣管內插管(無須單側通氣),可以取得較大的組織切片,能夠獲得比傳統經支氣管肺切片較高的診斷機會。執行經支氣管冷凍切片術,在歐洲是利用X光透視法協助定位病灶;在台大醫院新竹分院則是利用內視鏡超音波協助定位病灶,減少氣胸和大出血的發生率。這項技術在間質性肺病的診斷率可達八成,是相當有效的檢查技術。但是仍要注意約10%氣胸的風險,有需求的民眾可以與醫師諮詢討論。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