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骨神經痛不想手術 神經阻斷助改善

坐骨神經痛不想手術 神經阻斷助改善

2019/7/18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桂榕/綜合報導)「醫師,我下背痛好久了,每天都坐立難安很痛苦,一定只能開刀處理嗎?」根據統計,80%的民眾都有神經壓迫下背痛的問題,其中坐骨神經痛是最常見且容易影響日常生活的問題之一。後龍診所復健科醫師吳明哲建議,坐骨神經痛若尚未達到非開刀不可的急迫程度,可由專業疼痛科醫師進行疼痛治療,協助改善症狀不適。

引起「坐骨神經痛」的因素及族群
1)常見於中老年患者,因脊柱退行性關節炎、腰椎間盤突出症、椎管狹窄所引起的疼痛。
2)懷孕者,因子宮擴大直接壓迫的結果所導致。
3)患有脊椎腫瘤者,腫瘤直接壓迫坐骨神經或神經根就會造成症狀。
4)損傷造成,如骨折、感染或炎症引起。
5)經常搬重物、長時間彎腰或久坐。
6)糖尿病病患。

坐骨神經痛非老年專利,年輕人也要注意,若姿勢不良或過度使用,也可能提早報到!坐骨神經痛典型特徵是腰部脊椎到臀部、大腿、小腿肚直到足踝的各種異常疼痛感,如:刀割、觸電麻木或燒灼熱等;更嚴重時可能造成下肢無力、刺痛、麻木、行走困難、坐臥不安,影響日常生活,併發症可能影響腸道或膀胱控制喪失,造成排泄機能異常。

「神經阻斷術」治療 可緩解疼痛
一般保守治療先以消炎止痛劑、肌肉鬆弛劑、維他命B群來治療,並配合復健腰椎牽引,但若沒有明顯效果,就要考慮手術。在坐骨神經痛症狀明顯、但尚未達到開刀的急迫程度時(如:大小便失禁),吳明哲醫師建議可由專業疼痛科醫師進行「神經阻斷術」治療。根據病況不同,在超音波顯影下將治療藥物注射至神經孔、腰椎橫突或硬脊膜外腔,來緩解疼痛症狀。過程中無需麻醉、安全性高且在診間即可執行。

坐骨神經痛是常見的疾病常與腰椎的不當使用有關,造成的結構變形磨損,進而傷害神經,保養的方式就是要善待腰椎,注意姿勢正確,少搬重物、不睡過軟的彈簧床、避免穿高跟鞋、座椅應有適當靠背、多做拉腰、拉單槓、游泳等運動。對於長期因坐骨神經痛而煩惱,且不想接受手術治療的病人,建議可與醫師討論並接受檢查評估,找出最適合的治療方式。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