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在孩子的情感教育上 缺了席曠了課

別在孩子的情感教育上 缺了席曠了課

2019/8/3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我知道自己並非性教育專家,當我想和孩子共同走在性別探索的路上,我最好先 認真做點功課。書呆子如我,決定從書本去尋找客觀的知識。我找到這一套中譯本《性的解析——美國大學性教育講義:全方位涵蓋性教育、性別教育、情感教育的性學讀本》,作者是威廉.亞伯(William L. Yarber)和芭芭拉.薩雅德(Barbara W. Sayad),這兩位學者分別是美國印第安納大學應用健康科學與性別研究教授,和加州州立大學蒙特利灣分校的女性健康等課程指導。他們採取的立場是「正向看待性」(“sex-positive” approach),書中有大量的研究與調查支撐,引用許多刊登在學術期刊上的論文做為佐證資料,以平易的寫作方式,解釋「性從來都不只是生殖器的相互摩擦,它關乎身體,也關乎觀念,更關乎他人和我們的人生。」 

幾十年前要媽媽跟我談性談身體,她一定覺得既羞恥又彆扭,但現在已經民國一百多年了,我不願再因襲當年母親模糊不語的零性教育,我想要和孩子好好地面對身體、建立正確的性知識,他才能夠學習以健康的態度愛自己,尊重別人的身體,捍衛人我之間最適當的不該被僭越的距離。 

去年底的公投結果,讓我們看到許多父母對性教育的遲疑與恐懼。但孩子每天上下學途中看到公車車廂的電玩廣告爆乳女郎滿街跑,我卻從來未曾聽聞家長會團體去跟教育部府會和民意代表施壓「公共運輸交通工具的託播廣告必須經過家長會同意」。當孩子每一天在馬路上或打開電視機就能看到暴露身體、充滿性別歧視、物化女性、充滿性暗示的電玩廣告、胸罩廣告一波一波襲來,不知那些反對校園性教育、性平教育的家長會團體怎麼想、有哪些作為?面對這些日復一日、毫無性別平等精神、滿滿錯誤性訊息的各種媒體露出,日常他們又是如何跟孩子解釋關於性、關於性別、關於性暗示的呢?
當我們跟孩子一起觀看電視的奧運節目而發出讚嘆之聲時,我們是否注意到,二○二○年受全世界矚目期待的東京奧運,將打造數千座最性別友善的廁所呢?

那些透過民意代表去施壓政府的家長會代表團體,他們「要求學校設立性別友善廁所,必須事先徵求家長會的同意方可」,性別友善廁所令他們不安,他們對學校教育伸出了干預的手,他們以保護孩子之名,忘記了教育並不是他們的專業。校園的主體是每一個孩子,包含了我們自己的孩子,但更包含了每一個別人的孩子,校園主體從來就不是只有我們自己家裡的這一個寶貝,當有些孩子需要性別友善廁所來安納他們的內心時,那並不能代表每一個父母心聲的家長會團體,憑藉哪一點掣肘反對?又如果當他們的孩子剛好有點兒關注國際新聞,問父母為什麼東京奧運要設置那麼多性別友善廁所時,他們能給出什麼樣得體的答案呢?

真正的性別平等教育,是專業的,是複雜的,是多元的。不久前我曾經在演講時詢問台下兩百多位父母,是否了解性別平等教育法的內容?台下一片靜默。 

(本文摘自/你可以跟孩子聊些什麼?/麥田)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