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帶長繭靠語言治療!免開刀恢復嗓音

聲帶長繭靠語言治療!免開刀恢復嗓音

2019/7/12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桂榕/綜合報導)由於職業屬性需要說很多話,且需要較大的音量,容易導致慢性聲帶發炎合併聲帶結節(俗稱長繭)。聲帶位於喉部呈2條白長條狀、左右對稱,在氣管最上端形成V字型的聲門。一但長繭,常見症狀包括聲音沙啞、說話吃力、不易出聲,部分患者會有喉嚨痛的情形。若嗓音沙啞持續2週以上,又有抽菸喝酒習慣,或是長期反覆發作,建議儘速至耳鼻喉科檢查,以免延誤病情。

33歲在補習班教書的黃老師,日前喉嚨沙啞疼痛,以為感冒了,便自行購買感冒糖漿與喉糖服用,但狀況遲遲未好轉,才到台北慈濟醫院耳鼻喉科,醫師透過內視鏡檢查發現她「聲帶長繭」,若手術治療效果雖好但術後需要禁聲3至7天,醫師將她轉介給蔡得榕語言治療師,利用聲學分析發現黃老師的嗓音頻率高達324赫茲,透過語言治療,讓她學習正確保養及使用嗓音的方法,兩個月後嗓音大為好轉,聲帶的繭也已消失。

這些人都是聲帶長繭的高危險群
經常發生於需要長時間說話或大聲說話的人,如:老師、歌手、工地工人、記者、導遊、銷售員、電話訪問員、幼稚園老師、聲樂家以及喉部插管過者等都是高危險群,女性病患的數量又遠高於男性。此外,胃食道逆流、長期咳嗽或喜愛食用刺激性食物者也可能因聲帶受刺激而導致嗓音不佳。講話太急太快、音調太高或太低、肌肉緊繃、肩頸僵硬、姿勢不良、甚至睡眠不足,過敏體質都可能使聲帶容易受傷。蔡得榕語言治療師表示,「聲帶長繭或長息肉大多是保養方式不當或用聲方式錯誤導致,許多患者會因此影響生活及社交。」

語言治療可讓聲帶長繭痊癒率達90%
聲帶長繭一般可透過手術或類固醇注射等方式治療,但部分患者因生活考量而不願意手術時,可藉由語言治療調整說話方式。一般來說,若長繭情況不嚴重,語言治療下的痊癒率約90%。

當患者被轉介給語言治療師後,會先透過聲學分析了解嗓音狀況,蔡得榕語言治療師指出,「男生的嗓音平均基頻為80-120赫茲,女生是180-220赫茲,只要超出這個正常範圍,無論過高或過低都要注意。聲學分析異常者,會進行語言治療。」語言治療包含身體姿勢調整、呼吸方式調整、發聲方式調整三部分,蔡得榕語言治療師說明:
1)身體姿勢:身體姿勢要端正,駝背易使聲音擠在喉嚨難以發出。
2)呼吸方式:宜採腹式呼吸,即吸氣時肚子鼓起、吐氣時肚子消下。部分患者習慣用淺快呼吸,會使喉嚨緊繃,不利發聲。
3)發聲練習:發聲時正確的共鳴位置應在口鼻腔前方,許多患者因共鳴位置錯誤導致發聲吃力。

語言治療的內容因人而異,重要的是養成正確發聲習慣,並應用到日常生活中。蔡得榕語言治療師提醒,要有好的嗓音必先勤保養。保養方式包括:避免大聲吼叫、放慢說話速度、勿使用氣音說話或養成清喉嚨的習慣、多喝溫開水以保持口腔喉嚨的濕潤、避免在乾燥有灰塵或嘈雜的環境中說話,吵鬧環境中使用麥克風、少吃刺激性的食物。此外,若感覺喉嚨不適或嗓音變化,應適時充分休息並就醫,切勿隨意服用成藥或喉糖,以免不適感加劇。聲帶結節、聲音沙啞先別急著開刀,其實只要透過藥物治療、嗓音訓練,九成患者可以獲得改善,不需要開刀,就治癒。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