壓力大出現鬼剃頭?中醫灸出新頭髮

壓力大出現鬼剃頭?中醫灸出新頭髮

2019/7/11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桂榕/綜合報導)一名52歲的陳姓婦人,洗頭時掉下一大把的頭髮,頭上出現三處光禿禿的地方,嚇壞的她擔心自己罹患什麼病,後來至中醫求診,經針灸一個月後,慢慢長出頭髮。會出現「鬼剃頭」可能因工作壓力太大、睡眠不足、免疫失調、用腦過度、所造成。一般壓力性掉髮的民眾,從生活調理改善,即可恢復健康頭髮生長的週期,若無法分辨自己的狀況,須及早請醫師診斷與治療。

「鬼剃頭」為短時間內大量落髮
「鬼剃頭」正名圓禿、斑禿,短時間大量脫髮,與一般脫髮不同,鬼剃頭最大特徵是呈圓形,像一個硬幣一塊塊脫落,暴露出圓圓的一圈頭皮。有些人連眉毛、睫毛、鬍鬚和腋毛都會脫落。圓形禿掉髮是不分年齡與性別,各種年齡層都有可能,所以即使是小孩也有可能出現鬼剃頭喔!另氣血虧虛、面色無華、情志抑鬱、易生焦慮、休息不足者,都屬於鬼剃頭的高危群。

中醫師建議:11點前入睡
豐原醫院中醫師林煥欽表示,陳姓婦人常常超過晚上12點才會有睡意,以中醫理論來說,11點到12點屬肝經運行,此時若沒進入睡眠休息,容易因生理時鐘混亂而導致落髮。婦人經由中醫針灸,在掉髮周圍以梅花針的排列法刺激皮膚循環,並防止掉髮持續向外擴散出去,一次針灸時間約20分鐘、一週3次,同時搭配中藥調理、改善生活作息,大約在兩個禮拜就能有所改善。

中醫學指:「腎藏精,其華在髮」、「肝藏血,髮為血之餘。」肝腎功能正常,身體氣血充盈,自然會有正常烏黑濃密的頭髮生長。一般而言,鬼剃頭屬短期症狀,內服中藥補氣血,恢復五臟平衡,頭髮就能長出來,頭皮恢復彈性後,就能夾住不再脫落。部分鬼剃頭患者有抑鬱情況,多因血虛生風的證型,中醫指情志過激可產生熱,熱極生風影響血,環環相扣,導致鬼剃頭,所以患者也要懂得紓緩壓力、放鬆心情,並維持正常作息,可以加快復原速度並避免復發。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