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呼吸中止恐健康堪憂 3方法緩解

睡眠呼吸中止恐健康堪憂 3方法緩解

2019/7/21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打鼾很多人認為是很正常的現象,甚至認為打鼾是睡得香、睡得好的表現。但其實打鼾是健康的一個隱形殺手,是威脅人體健康的重要因素之一。

睡眠呼吸中止症 健康隱患警訊
在打鼾期間伴有反覆的呼吸停止,會造成大腦皮質的反覆覺醒,引起血液內氧含量降低,造成大腦、心臟等重要器官慢性缺氧,這時候打鼾就不是正常現象了,被稱為睡眠呼吸中止症。長期的慢性缺氧可誘發高血壓、心律失常、心肌梗塞、心絞痛發作。如果打鼾者晚上睡覺時出現呼吸暫停,且暫停時間超過10秒,就必須提高警覺。
鼻腔疾病:如鼻中隔彎曲、鼻息肉等鼻部疾病可引起鼻腔狹窄,鼻咽平面堵塞;咽部扁桃體的肥大增生、舌根肥厚也會引起氣流的堵塞。

疾病信號站
做過睡眠呼吸監測的人就會知道,如果一晚打鼾幾百次、鼾聲超過60分貝(隔室可聞)且不規律、時斷時續、聲音忽高忽低,就需要警惕。因為此時呼吸有可能就會悄無聲息的暫停,腦部、心臟等問題隨之而來。

你應該這麼做
1)一些生活習慣的改變有利於緩解睡眠呼吸中止症,例如採取側臥位睡眠,可以減輕或防止咽腔部軟組織和舌根的後墜,從而有助減輕鼾聲並預防呼吸暫停。
肥胖者更易因咽喉腺樣體肥大阻塞氣道,進而影響睡眠,下巴短者更易中招。所以肥胖者應減肥,一方面要減少熱量的攝入,另一方面要多進行有氧運動。

2)指尖點壓按摩迎香穴(位於臉部,在鼻翼外緣中點,鼻脣溝中),右側迎香穴沿順時針方向、左側沿逆時針方向刺激,每次1至2分鐘,每天3至5次,可補肺氣,緩解打鼾。

3)按摩攢竹穴:從攢竹穴(在臉部眉毛內側邊緣凹陷處)向下,沿鼻外側到鼻翼,上下反覆按摩,每次1至2分鐘,每天3至5次。
(本文摘自/小信號防萬病/大是文化)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