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甲狀腺微創術 不怕出現唐老鴨音

使用甲狀腺微創術 不怕出現唐老鴨音

2019/7/9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桂榕/綜合報導)因發現左側頸部腫塊,懷疑是甲狀腺病灶而求診的60歲吳女士,經超音波檢查發現左側甲狀腺3公分結節,右側甲狀腺有化情形,懷疑有惡性腫瘤存在。經「經口內視鏡甲狀腺微創手術」搭配「神經監測器」切除甲狀腺,避免返喉神經損傷。台南市立醫院周易韋醫師表示,傳統甲狀腺手術會從脖子上動刀,外觀會留下的疤痕,影響外在美觀,然而經口內視鏡甲狀腺微創手術,既不留疤痕也減少疼痛。

內視鏡手術 疤痕小且可避免誤傷喉返神經
甲狀腺疾病包含良性甲狀腺腫大、甲狀腺機能亢進,甚至是甲狀腺癌,可藉由
抽血檢查、頸部電腦斷層掃瞄,以及細針抽吸細胞學…等檢查來進一步了解疾病的種類。甲狀腺結節在國內相當普遍,平均每4人就有1人患有結節,其中約5~10%屬惡性甲狀腺癌。甲狀腺惡性腫瘤或因腫瘤過大壓迫氣管或食道,會影響呼吸以及吞嚥功能,就須進行手術切除。

有了經口內視鏡甲狀腺微創手術 不怕變成唐老鴨聲音
過去甲狀腺腫瘤的治療術後會在脖子前方留下一道約5至8公分疤痕以外,甚至還可能因誤傷喉返神經而造成長時間聲音沙啞、氣管損傷等後遺症,有可能會出現「唐老鴨」音,讓愛美的患者們對治療卻步,以致於錯失黃金治療期。有些病人因有蟹足腫體質,傷口疤痕會比較明顯,因為美觀考量而延後或甚至不接受治療。
現有「經口內視鏡甲狀腺微創手術」與「術中神經監測器」相結合,可大幅降低「返喉神經」的損傷機率,讓聲音沙啞機率降到1%左右。從嘴巴內開小傷口移除甲狀腺病灶,只需要每天用漱口水清潔兩次,保持傷口乾淨,傷口縫合線會被身體組織自行吸收。術後疼痛感低2天即可出院,也不會有傳統開脖子手術留下巨大疤痕的問題,只需後續持續追蹤與服用甲狀腺激素。

周易韋醫師表示,甲狀腺疾病可經由超音波發現早期甲狀腺癌,建議民眾定期檢查,留意自身健康。多數甲狀腺疾病治療效果、預後及存活率佳,尤其甲狀腺癌相較其他癌症,預後及存活率較佳。如果發現自己有頸部腫塊或腫脹、吞嚥困難、呼吸困難、聲音沙啞等症狀,應儘早到院尋求專科醫師診治,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